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日劇]半澤直樹 1-10 觀後感



好久沒追新番日劇了,上一次追已經是…不結婚的男人(結婚できない男)那時候的事了。XD

我從它播到第五集 (剛好是新聞開始報導此劇造成的熱潮之際)才開始追,但追的契機是在和大學同學吃飯時,因為該朋友是個日劇通,問他最近有什麼日劇好看,他回答"半澤直樹還蠻不錯的"時才留心。那時候還開玩笑的說 "我聽這部日劇會想到那個畫不少經典漫畫的漫畫家浦沢直樹勒 "
以下是半澤直樹的收視率,可以看得出來是倒吃甘蔗型的…
 http://dorama.info/drama-8489.html
 19.4  21.8  22.9  27.6  29.0  29.0  30.0  32.9  35.9  42.2(終)  平均:29.07

這部成功的地方,就是在於前半段大阪篇時的那個劇情節奏完全不拖泥帶水,以及那種每集先悶了一下,然後痛快還擊帶給觀眾的爽感。讓我初看時就一個晚上不睡直接追到進度… 不過後五集進入東京篇之後,雖然敵人更為難搞,但因為主角身上已經沒有背負「部下的功勞是上司的功績,上司的錯誤是部下的責任」的苦悶與冤屈,反派也缺少一直拍桌到讓人厭惡的小木曾這樣的類型,劇情重點都放在"復仇"上,所以即使強如最終boss挫敗了,但我看起來總覺得缺少大阪篇那種反擊時的暢快。

以下心得有一些些劇透,請小心。




話說堺雅人用酸梅嘴和人中演了十集。一開始我以為是他的演技,還讚了一下,不過後來發現他劇中種種場合除了和妻子見面時以外,大概就是這樣的表情… 嘛,總覺得太過用力了。倒是香川照之連耳朵都可以演戲(第10集),雖然最後boss劇情上表現得有點弱…但是在他的顏藝下還是讓我覺得演得真好。XD  

其他角色部分…黑崎娘娘的一開始給劇情帶來不少變動,大阪篇那樣三方對決的戲碼讓劇情的走向變得豐富,但東京篇是三方中兩方都針對半澤,這種互動就比較無趣了。 近藤的話,那種神經衰弱的部分演得很棒,最後那種對不起朋友的神情也演得很好,不過在戲份上以及角色性格上,對於他還是不具好感。  而及川光博演好人都還是會讓人覺得黑黑的,到後期每集都在猜渡真利會不會黑掉…,這也算是本部戲的一大樂趣。

淺野分行長雖然看起來不像大和田這樣深沉,但是該角色在大阪篇給人的感染力個人認為勝於東京篇的大和田。 銀行頭取雖然北大路來演就是有種霸氣,不過這個角色前九集感覺廢廢的,沒想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刻大顯威風(其出手快狠準兼具,請看這篇的分析)…不得不承認能位居高位,一定有突出之處。

這部戲給我的感覺和我看死亡筆記本時的心情有點像,一樣在故事的前半段覺得精彩絕倫,但後半段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失落(雖說不上失望,但的確滿足感降了不少)。 另外看完之後也感覺職場上種種利害關係真得太難搞了,一不小心就會被流放邊疆,大阪篇還可以理解是因為上司要下屬被黑鍋那種被陷害的情況,但是東京篇明明半澤本身沒出包(是去委以大任解決出包的事情),其本身也不屬於什麼特別的派系,然後就禍從天降了。 (更不用說「舊東京第一」與「舊產業中央」派系在戲份上並沒有直接開戰…,且半澤在出身上屬於產業中央派…也是和大和田同派…)

雖然東京篇發生的一切可以歸因於半澤的復仇心切,又不願同流合汙才因而引發了種種危機啦…

另外這劇在ptt的討論串裡有一堆關於日本金融制度的討論文,看完真的長見識了,或許這樣的收獲才是本劇最有價值的地方。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