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動畫]福音戰士 新劇場版 三連擊



利用中秋連假,昨晚一口氣看完福音戰士新戲場版的三部曲…(目前還剩下最後一部未上映)。這三部分別是 序、破、Q(急),日本語中序破急指的是日本雅樂能樂的三段構成,也有用在文章的三段構成上(雖然一般文章的構成主要是起承轉合四段) 另外仔細看了標題才發現新劇場版已經不冠上"新世紀"的名稱了,畢竟我們現在所處的已經是所謂的"新世紀"了。XD

總地來說滿足度(滿分10分) 是破(9分)>>序(6分)>>>>Q(1分)

話說如果完全沒接觸過福音戰士系列,直接從這新劇場版的四部曲入門,我想一定一堆人看不懂或者是沒有共嗚吧! 平心而論如果不是過往TV、舊劇場版已經讓fans有一些既定的印象,新劇場版在角色關係的演譯上其實並不出色。(ex. TV版至少明日香和真嗣間還有一起跳舞的訓練,在新劇場版裡他們的互動關係就進化得太快了,沒多久明日香就跑到真嗣的床上去。wwwww)


以下心得有劇情上的透露,請小心。




序算是在2007年在日本上映(上圖是香港公映的時間,為2008年),我之前有看過片段,但那時候直覺是以為這像是TV總集篇的存在,所以就沒有很認真看完。 我之前看EVA是2008、9年左右的事,時隔五年後,對於劇情與設定已經只存有一個大致的印象而已,所以重看序已經像是重看新作品一樣的新鮮。

本來以為這集明日香就會出現了,不過一直到最後都沒有出場。雖說是總集篇的感覺,其實使徒也才打了三個。 基本的劇情和TV版相似,只是角色的表現略有變化(ex.美里變得更有吸引力,零也變得比較不那麼冷冰冰的感覺)

基本上這片對我來說比較像是溫習,過程中沒什麼太多的驚喜。


破的話是新劇場版高評價的一部,看完之後我能想像到不少人說日本放映完後許多人鼓掌鼓到手到紅了這樣地反響。(台灣據說也是有鼓掌) 這部我就完全沒看過,不過已經從當時的劇透、討論文知道明日香的處境,所以在她登上新EVA機時就已經知道下場了。

破的劇情不愧如副標題一樣,算是大破大立了,不像序那樣比較偏向TV版總集篇的存在,新角色(眼鏡娘)的出場,或者是舊角色的表現(明日香),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整體來說戰鬥的劇情緊湊,而且故事後段熱血度很高。(這是我認識那個一直想逃避的真嗣嗎?XD)

比較可惜的是新角色的出場雖然萌了一陣,但她和其他EVA駕駛根本沒啥互動可言,這是我覺得最可惜的地方。 另外明日香的劇中的戲份讓人痛心啊(在下是明日香派的),好在最後還有眼罩的出現,不是完全登出遊戲…

看完之後讓我馬上接下去看Q了。(不然一般而言都會休息一下,因為序+破已經看了快四個小時XD)


評價兩極的一部,如果是喜歡舊EVA那種不把故事說清楚,需要觀眾自己腦補設定的老fan,這部應該可以喚起你的記憶。XD

我個人總是覺得EVA在劇情或設定上不適合用 "有深度"來形容,而是"很豐富,但是每次故事在演的時候都演得不清楚",因此看不懂並非觀眾程度不夠,考察不夠用心,而是說故事的往往自己都說得亂七八糟…wwww  反正有人說連監督自己都看不懂EVA了,我想一般觀眾就隨個人喜好看要不要自己腦內補完吧。

這部一下子時間軸就跳到14年後,14年來發生了什麼事不少都沒有明確的解答,只能觀眾腦中推敲。 且先不管劇情上的邏輯跳躍很不順之外,這部最大的賣點(就是渚薰和真嗣賣腐)完全不是我的菜,明日香的戲分雖然算活躍,但是也不讓我滿足…眼鏡娘也是… 就連在上一集後段大展"天元突破"氣勢的真嗣也變回一般的中二了…

唉,在深夜二點看完之後,有種我怎麼不早點睡覺的感想。Orz

總之這四部曲就看最後一部怎麼收尾了,收得好的話我還可以忘記Q的低評價,不然就是真的可以當作這部在破就完結了。XD


這裡有不錯的設定整理:[感想] EVANGELION:3.0 Q 觀後感想
http://mitso.pixnet.net/blog/post/28600944-%5B%E6%84%9F%E6%83%B3%5D-evangelion%3A3.0-q-%E8%A7%80%E5%BE%8C%E6%84%9F%E6%83%B3

//////////////////
接下來概略講一下各主要角色的心得吧:

真嗣:在序裡和舊作一樣是懦弱、中二的個性,不過在破裡有得到成長,然而在Q又退回到之前… 對於這個角色其實一向沒什麼共鳴感,畢竟一般人的中二表現是在建立於反抗父母、反抗社會,而真嗣這種"渴求父親關愛"的心情,雖然理性上是不難想像,但感性上實在不怎麼吸引我。

凌波零:一向對於無口的角色沒什麼好感,不過在破裡她開始學料理突然讓吸引了我。XD 雖然是個不多話也能在EVA裡佔有重要戲份的角色,但整體來說對她的印象還是不脫舊作。

明日香:傲嬌的部分少了些,如果不是既存在舊作裡與她的印象,光看破和Q的表現,會覺得她還是比較偏向暴力的公主病吧。XD

真希波:這角色很搶眼(眼鏡是吸引我的一大要素),在未看新劇場版前對她有很大的期待,不過看完之後覺得她主要還是賣肉的存在(在破裡 "抖胸"的一幕真的讓我印象深刻…說實在的她的戲份都沒有其實也沒差… 話說有看到有人覺得她是明日香母親的可能(http://forum.gamer.com.tw/C.php?page=1&bsn=02150&snA=4776),如果之後有演出來的話倒也蠻有意思的。

美里:在序、破裡威風的場面不少。應該是眾角色裡在新劇場版裡,我的好感度上升最多的一個。

話說其實看得出來新劇場版的角色上迎合新時代潮流"賣肉賣萌"的刻意鏡頭頗多。我對於EVA的期待還是在於魅力的女角,但總是希望除了肉體美與萌之外,還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