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書摘]古書堂事件手帖 ~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 心得雜感



前個星期家鄉鎮上的書局有書展,買了幾本七九折的書。

這本古書堂事件手帖~栞子與她的奇異賓客~(此為古書堂事件手帖的第一本) 也是其中之一。我承認我是因為封面這個黑長髮氣質正妹的吸引力,再加上原價240的實惠價格(再打79折)才買的。

這周回家正式讀它…一讀不得了,正中我的電波啊。雖然初看會讓我想到輕小說「文學少女」,不過光是這個美女店長的萌度(平常膽小但講到書就會很正經激動)+隱藏性巨乳屬性,個人覺得大勝怪裡怪氣的吃書學姐啊。

另一個和文學少女不一樣的,是這本書情節注重的是「書本」本身的故事,而不是「書裡的故事」 。雖然是會略提書中的情節或作者的創作背景,但這本小說注重的是中古書買賣、流通的點點滴滴,以及愛書成痴的人會為了書不顧一切地做出一些事情。

另外書中的舞台是鐮倉、北鐮倉周邊,也講到大船、藤澤等地名,剛好因為前陣子日本行有規畫鐮倉的行程,所以對於這些地點有種熟悉的親切感。嘛,至少我還知道這些地點的相對位置等等,讀起來代入感相對深厚。

且先說說這季剛好有日劇版的古書堂事件手帖上演中,女主角的選角實在是讓人想要吐嘈啊:
(個人08年之後就沒有追日劇的習慣,這個女演員「剛力彩芽」我也是近日才知道的人物,聽說最近其經紀公司力捧,所以有很多主演的機會)
source:http://www.ptt.cc/bbs/C_Chat/M.1355026802.A.FA6.html
original:http://livedoor.blogimg.jp/kajisoku/imgs/8/9/893f4a84.jpg

要我選的話,夏帆還比較合適吧!而且隱藏的巨乳屬性完全match。
source:http://mabee88.com/MaBeeNEWS.aspx?id=646

言歸正傳,來談談小說的心得吧。以下有捏劇情,請小心。


初看時會除了文學少女,這本書在那種日常推理的劇情描寫,會讓我想到「冰菓」(這我只看過動畫版)。

故事的主人公因為小時候曾經闖入外婆書房,被外婆狠狠教訓的慘痛經驗,留下了「對印刷字體有恐懼感」的後遺症,簡單來說,主角就是個恐書症的人。女主角呢,則是像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裡的那個汐宮栞一樣,是個沉醉於書中世界的書蟲,而且不能正常社交。

本小說有四段故事,男女主角的相逢與關係的建立是本小說的第一個主題。

男主角大輔的外婆去世後,留下的漱石全集裡有夏目漱石的簽名,大輔的媽媽要大輔去古書店鑑價,因而與古書店的店長篠川栞子相識,栞子為大輔解開這個夏目漱石簽名之謎,順便也讓大輔發現外婆的心底祕密。 事件的最後,栞子請大輔當古書店的店員,而早對女主角有好感的大輔當然就一口答應了。

第二個主題是古書店常客志田的故事,志田某一日來到古書店,請求大輔與栞子幫忙尋找偷書賊,在栞子的推理之眼的協助下,發現了女高中生小菅奈緒的心底祕密,而志田與奈緒也因為這起偷書事件建立了忘年的情誼。(雖然書中是寫奈緒視志田為「老師」,但怎麼看都有戀人的曖昧情意啊 )

前兩個主題的推理個人都還覺得蠻精彩的,至少我沒有猜到。 不過後兩段故事就比較明顯地知道伏筆了。

第三個主題是突然決定賣出手中珍藏的「邏輯學入門」的坂口昌志,其妻子坂口しのぶ (坂口忍)視此舉不尋常,決定要阻止昌志賣書, 後來兩人不約而同地在醫院與栞子相見。(忘了說,栞子在書中一開始就是住院之軀)

總之這個主題裡可以看到坂口夫婦的閃光彈啊…

第四個主題就是講到栞子為什麼住院了,其實她並非意外,而是有人蓄意加害的。(被人推落重傷),而故事的起因是一本價值可達三、四百萬日幣的太宰治『晩年』的親筆簽名初回未裁切版。(未裁切=アンカット=uncut,這種書長怎麼樣可看這篇:開箱文 -アンカット特装版 魍魎の匣 )

一本中古書這麼值錢已經讓人驚訝(畢竟是印刷出來的,非親筆所寫的,就算附有簽名,以及別具意義的題字,但能這樣的價錢還是難以相信),更讓人覺得離奇的,是有人為了得到這本書,就算是殺了正妹也在所不惜。

故事的最後,當然是栞子設局讓歹人中計,而這個歹人,就是在本書第二個故事裡,幫忙確認偷志田書的人是誰的田中敏雄(當然那時候他並沒有用這個真名),而巧合的是,敏雄的祖父恰好就是第一個故事裡出現的人物,田中嘉雄。個人覺得這個首尾呼應實在很棒。

當田中敏雄入監並吐露一切之後,栞子也告訴大輔她並沒有完全信任大輔,在栞子設局要讓敏雄自投羅網的過程中,大輔是完全不知情的。 這點讓大輔很不能夠釋懷,在他來看,這種不信任大概比告白被拒絕還難受吧,總之大輔因此決意辭掉古書堂的店員一職,另尋高就。

而栞子知道大輔的心意後,放低身段,並且願意將價值不婓的太宰治『晩年』寄放在大輔那邊。(愛書成痴的人願意放棄保有自己的愛書,這有點像是把家鑰匙給別人的那種毫不保留的意含),總之兩人感覺正往有情人終成眷屬的道路前進著。XD 

不知道當初是否有做一集就結束這個故事的打算,總之看完這集,個人覺得就結束了其實也蠻皆大歡喜的。不知道後續幾集是否能夠維持第一集的水準?

總評來說這一集的優缺點吧:

最大的優點在於氣氛與角色的營造,女主角栞子初登場真的就是讓人有種夢幻的文學少女的感覺,這個不是那個吃書的妖怪學姐可以比擬的。 另外書中情節舖陳與角色描述上,都不太有輕小說那種刻意硬套或賣弄萌屬性的感覺(雖然這本台灣角川也不是歸類在輕文學,而非輕小說,但不少ACG眾還是視這部為輕小說)
 
另外書中情節首尾呼應,出場的角色都有能有所舞台可以發揮,完成度頗佳,希望之後的幾集也能保有這個亮點。

書中的推理並不艱難,過程也稱不上精彩,有些人會覺得有點乏味(太過日常了),這或許算是本書中小敗筆吧。

另外大輔在最後對於栞子態度的轉換,個人也覺得很突兀,雖然可以略理解其理由,但是我還是不覺得整件事情有這麼嚴重就是…

畢竟人與人的信任感本來就是循序漸進,若我是大輔,栞子還不能信任自己的話,其實也不是什麼太天大的問題啊。光是大輔並沒有看出栞子是真心喜歡書,而還會相信其會真的燒書這件事,這也表明了其實大輔也不是很明白栞子的為人啊…用這個角度來看,栞子不明白大輔值不值得自己信任,是一點也不奇怪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