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書摘]我的天才夢

image source: book cover

於上周再次重讀這本「我的天才夢」,心中的感觸依舊很深。 突然想起K教授的自爆文講座。XD 這次重讀的感想可以用晚清詩人陳寶琛的落花詩的其中幾句來概括:


生滅原知色是空,可堪傾國付東風。喚醒綺夢憎啼鳥,罥入情絲奈網蟲。 雨裏羅衾寒不耐,春闌金縷曲初終。返生香豈人間有,除奏通明問碧翁。

上次讀到這本書是高三時接近大考的時候,雖然我那時候已經推上了一所不錯的校系,但是也還在遲疑是否未來就是這麼決定了,又或者是再放手一搏呢?其實那時候我也知道無論選擇什麼都會後悔的道理(人生過處唯存悔),這本書是侯文詠個人成長時光、學思經驗、與自我價值追尋的獨白,那時候給同樣在找尋人生道路方向的我有相當大的共鳴。

網路上有找到相關心得文說這本是1992年的著作嚇了我一跳…正確的話應該是2002年吧,我可不記得我高中的記憶有這麼久遠。XD


這次再讀這本書,然後在翻翻網路上現有的心得文,多半就是普普通通的那樣著墨於這本書的主旨「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無非就是發現自己,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繞著這幾句打轉,但我個人覺得這些平凡的讀者們應該還是很難了解這種知識上「人生勝利組」那種反思的情緒。


個人覺得要真的深刻地讀這本書,並且要激發最大的共鳴,以下三個條件是缺一不可的:




1. 雖不一定要是天才,但要接近天才,而且要做過天才夢。 (這裡的天才指的是比較知識、學業業的)  這個條件不是出自於歧視,而是仔細想想在台灣人前三十歲的精華期裡,扣掉無知的稚童時期,至少四分之三的時間離不開學校、課業、考試等等事情呢? 而學業成績的勝利者,在這個體制下所能感受到的眼界、師長的關愛、同儕的眼光(無論是羨慕、忌妒、不屑),家長對待的態度…我想是一般成績的人所感受不到的。

2. 除了擁有天才夢之外,也要有實踐的能力,也就是為自己的夢想藍圖著手付出的行動力,而不是空想、幻想而已。

3. 有1、2的條件之後,還要有對於自身所做所為,以及目前獲得的成就與勝利有所反省與猶豫,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價值與意義,並且有質疑的眼光、挑戰幻滅現有一切而重獲新生的勇氣。

唉呀,所以目前讀到網路上的心得文,沒有一篇是能打動我的心的。畢竟要有上述三個條件的人已經夠少(同時具備1、2的大概是百中選一的人吧,但是又要具備3的就…),而且還要看過這本書,還要再有動力寫下心得文…而且心得文還要被我給看到,哇,根本全台灣找不到人啊。

雖說這樣,看著侯文詠書迷的討論區,裡頭眾多讀者對於其的著作裡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本,我想沒有人不喜歡看別人赤裸內心的告白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