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遊戲]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系統、設定與雜談


這幾天開始著手準備寫這遊戲的心得,不過看了一下上周發的[遊戲]黄昏のシンセミア 總評,總覺得好像還沒把該講的都講完… 雖然也想一些遊戲設定面上的東西放到之後各別角色路線的心得上再說,但又覺得不是很完整,於是還是再補充這一篇,把遊戲的系統、設定,雜談等等蒐集整理一下。

且先說遊戲的樹狀圖分枝系統,個人對於這個系統只有一個字:讚!
雖然也不是什麼創新系統(至少我玩的遊戲裡,baldr force 在2003年時就有這種系統了),但是不知道為啥還是不算AVG式galgame的標配,深深覺得可惜啊。

這遊戲把這樹狀圖系統又做了不少改良(ex.場景預覽),光是系統層面上,我就給這個遊戲高分了!

通完遊戲的本篇章節,進入 シンセミア 線之前,可以看到樹狀圖系統在prelude之前會有四個遊戲天女傳說設定的完整故事,個人覺得這四篇故事算是遊戲的精華,請在玩シンセミア 線之前先看完它。

(by the way,因為個人先用「爆機檔」,所以是cg全開、flowchart全開的情況下進行遊戲,所以當時是先把シンセミア 線完之後,對於天女故事看得一知半解,看了網路上其他人的心得後才發現原來另有關於天女傳說的完整四段劇情 ..... Orz)


接下來講一些設定上的東西,一樣會有劇透,所以請小心服用。

先用一個豆知識開場吧!我在找這遊戲的心得文時就有發現「黄昏」與「黃昏」是不一樣的,雖然以為前者是算是日式漢字,但查了一下的確以前就有草字黃的用法,另外這字其實還蠻有意思的,就連中間的是「田」還是「由」其實都有一些可以雜談一下…以下是一些相關的連結:


黃字中間是”田”還是”由”字?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07102410691

黃黄論
http://mypaper.pchome.com.tw/pumpumrei_mypaper/post/1282820515

學者︰草頭「黃」是一般俗寫字: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nov/17/today-so1-2.htm

因為我文章標題是打日文的遊戲名稱,所以就標題是用日式漢字的「黄」了,不過文章裡因為我是用中文來寫,所以文章裡出現的「黃」基本上就是「二一黃」了。




再來是標題中 シンセミア 這東西是啥?
看起來應是外來語,但直覺又想不出是哪個英文單字。(當然日本片假名的外來語源很多樣的,不會只有英文而已)

這遊戲常用的非官方中譯名是「黃昏的禁忌之藥」,但直接來看也不知 シンセミア和藥有什麼關係。google一下第一頁的條目大部分是 黄昏のシンセミア這遊戲,不然就是- 阿部和重氏的小說… 所以シンセミア也不算是日本常用的外來語。

直到查到了下列的wiki條目:黃昏的無籽大麻 ...倒是很直譯地把シンセミア給翻譯出來(無籽大麻…Orz),不過這條目倒是把Sinsemilla(來自西班牙語)做了相當清楚的解釋,可以讓玩過這個遊戲的人增長點知識。


接下來要雜談的是遊戲裡的天女傳說了
基本上大多數有童年的人,小時候多少都聽過牛郎織女吧。遊戲裡的傳說故事乍看之下就和牛郎織女的開頭一樣(一樣是去偷仙女的衣服,讓仙女只能留在人間…)

不過印象中這種偷仙女衣服的故事不止 牛郎織女,日本似乎民間傳說上就有不少相關的設定(動漫或奇幻小說裡早就有不少相關的題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9060207530 ) 事實上,就算是日本的天女傳說,在各地流傳的都有所不同 。 而中國也不只牛郎織女這個版本。 關於這個題材,可以參閱政大研究生的論文:「羽衣仙女」之考察,是玩完這個作品後,想要增廣見聞的人不可缺的補充教材。


把文章焦點轉回到遊戲裡吧!
遊戲裡的天女傳說除了故事共通線的通說斷尾版本 (天女最後留了長生藥給夫婿,但不知所終) 之後在通各角色路線時,會發現一些殘酷的傳說版本 (大家都想搶長生不老藥,天女的夫婿走投無路之下把藥投入湖水之中,誰也無法得到)


對於遊戲裡完整版的天女傳說(即flowchart的前四章, 總覺得有點像牛郎織女 +嫦娥后羿的不死之藥 +AIR的翼人傳說 等等傳奇故事的綜合版 XD)

完整的天女傳說大綱可以看下列這篇心得文:
http://dkghost.blogspot.tw/2011/11/blog-post.html?zx=15aacf102cd3c4b1 ,基本上網路上查到所有中文黄昏のシンセミ的心得,我最推這一篇,整理得很有條理,捏他也講得清楚(還用網頁語法讓人不會自行引爆劇透,很貼心)

對於遊戲的設定嘛,我個人實在很不解為什麼天女二妹的基因能在皆神家流傳下去,如果是因為把自己的羽衣也請姐夫傳給「女兒」(就是自己的姪女)吃就可以的話… 但基因這東西不是該透過生兒育女傳承吧! 僅僅只是靠食用,也太對不起設定了!(如果可以靠食用就能傳承長相,理論上長期喝含有羽衣湖水的村民應該也會越來越像天女吧…)

因為故事中最後一幕有天女被救出之後,發現皆神家子孫不像自己反而像自己的妹妹而覺得「不悅、失望」,比較黑一點的設定應該是要讓「天女的二妹也NTR了姐夫,同時也生下了小孩」 這樣說明天女的不爽才會比較合理吧!

另外遊戲裡的羽衣比「只有神知道的世界」的羽衣還要萬用…除了可以當不老藥,還有奈米修護的機能…又有生物基因的科技機制…就設定面上來說這故事編得還蠻有特色的。(但也因為一些電腦、科技的用詞而變得比較難懂)

好吧,零零落落又打了一大篇,在此先休息了。XD 之後就在打各角色路線的心得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