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漫畫]銀河英雄傳說 1-11 心得

 
以下前半部是第一次讀畢漫畫版的心得,原文發表於巴哈小屋(2010-05-17 )   近日重新再讀這部漫畫,相關感想補充在後。
 
聽說漫畫版後來還有再出,不過好像也才多出沒幾本。 我看的是大然版本的1~11集(算古老物),劇情相當於小說前兩集(小說共十集) (聽說畫一半就停是因為漫畫版的女作者道原かつみ 不忍心畫下去,因為喜愛的男角們會越死越多。XD)


對銀英傳最大的印象就是動畫版那我食不下去的畫風…然而漫畫版雖然是少女漫畫的風格,但不是我討厭的那種風格,所以吃得很開心。 開心的理由是楊威利在漫畫版真的超帥的。XD
(不是我腐了,而是就角色性格而言我真的蠻喜歡楊的)

然後那個幾個女角也都很正
菲特列莉加 最高啊!!!
(我有軍服控嗎?)



就漫畫版的劇情而言,田中芳樹給我的感覺就是人物的描寫很有吸引力。 聽說田中本人對三國演義蠻有研究,我覺得就角色創造出來的魅力,的確有三國演義的那種水準。

政治方面我個人覺得算是精彩但也沒有特別讓我覺得驚豔的部分,大概是小說前兩集的劇情還不足以吸引我,之後應該會更出色吧。 總覺得鬥爭方面不夠黑,也不太有勢均力敵的感覺
然而就政治理念和社會制度的探討倒是有一定的深度。

比較明顯的缺點就是戰鬥、經濟與科幻方面的描寫吧!明明人類都上太空了,但戰鬥的感覺很19世紀… (大概就是拿破崙那個年代和舞台的感覺) 載具和武器就「名字」和「殺傷力」是有未來感,但是整體的氣氛有莫名的違和感。= =

經濟方面從漫畫版給我的感覺怎麼很像是農耕社會勒?XD 雖然有工業產品,但整個國家的經濟結構不夠先進,總覺得人類文明有越來越倒退的感覺。

當然上述總總評論是以「漫畫沒有違背原著太多」為前提下提出的,所以如果有不中肯之處就請多包容吧。


漫畫故事由 楊威利與收養的小孩尤里安相遇開始,然後描寫帝國方 萊茵哈特與吉爾菲艾斯的兩人搭檔與帝國雙璧(羅嚴塔爾、 米達麥亞) 的合作,之後發生了一連串的歷史事件 。故事的幾個主線是 亞斯提星域會戰裡「常勝」( 萊茵哈特) 與「不敗」(楊威利)的相遇、楊威利 奪得伊謝爾倫要塞、同盟最高評議會遠征帝國軍遭到大敗、 萊茵哈特 與帝國的貴族派軍隊的政治鬥爭 、 同盟軍發生了軍事政變、吉爾菲艾斯的死亡,過程只能說精彩緊湊。

或許是雙方描寫層級與劇情偏重的角度有所差異 ,同盟軍那方感覺將才除了楊威利之外就沒有其他人了 (雖說是有 薔薇騎士的先寇布 等人,但那些只能說是「勇夫」而已)。  帝國軍裡,無論是萊茵哈特、吉爾菲艾斯到羅嚴塔爾、 米達麥亞,甚至是在後方做「政戰工作」的奧貝斯坦,以及其他的勇將如畢典菲爾特等人,都有不少的出場的機會與大展身手的戲份… 嘛,只看漫畫版的我對於同盟軍與帝國軍的印象,前者就像是只有諸葛武侯苦撐的蜀國,而後者則是人材濟濟的魏國啊…

重看了這部漫畫,對於裡頭的政治鬥爭以及政治意識型態的衝突有再一次的體會。 故事裡描繪了民主制度的理想、檢討與反省,也敘寫了帝國貴族統治的效率、威嚴與獨斷,其中尤其是楊威利這個角色在劇情中表現了很多個人的想法與價值觀,個人覺得是相當有意思的,而且這部分也是整個作品的一大精華。(中文wiki整理了一些重點摘要)

總地來說漫畫版相當成功,可惜應該不太可能把全部小說版的內容都連載出來(雖然還在持續地連載中),或許有機會我應該會去找小說來好好地看一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