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雜記]十分十分幸福


小時候過年時節的最大印象就是要回十分的老家,那是一整年來難得出遠門的日子;那時候總要很早起床,然後帶著大包小包,一家人搭了四、五個小時的火車(還要換一、兩次車才能轉往平溪支線),總而言之這個地方是兒時的記憶。

後來祖母老了之後,開始離開十分,分別在眾子女的家裡接受撫養,從約我國小三、四年級吧,過年時就沒有「回老家」這件事情,對於十分車站的記憶開始淡泊。

其實除了過年之外,清明掃墓理所當然應該也是要回去的,不過因為那時候我們家的墓地並不在公墓,而是在平溪的「深山」裡,所以小孩子的我並沒有參與過。每次看到大人掃墓時全身的裝扮有如要去「開山闢路」,讓我覺得很特別。 高中時才正式去掃過一次,嘛,印象實在深刻,「草長得比人還高」的景象第一次遇到過。後來祖母去世之後,把老家的墓裡也一起遷到公墓,那時候開始掃墓這件事就變得輕鬆許多。


言歸正傳,今年難得過年回去掃墓時順到逛了一下十分車站的四周,近年來平溪因為天燈的活動,變得商業化了,兒時過年時對於十分老街的印象,似乎完全只能封存在記憶裡。對於那種一條街十個店有八個賣的東西大同小異的一窩蜂型的台灣夜市經濟,個人實在不怎麼喜歡。 我還是深愛小時候過年時,那種細雨裡的鄉下小鄉城的清冷街道 ,只有少數小雜貨店有賣些拌手禮,而不是現在這種炒作式的,完全觀光客取向的模式。

話雖如此,但在十分車站周邊一逛,假日的遊客數量也是蠻多的,尤其有不少是日本遊客,在今年掃墓順道拜訪老家附近的阿伯時,他說他在假日時會到車站那裡當志工,導覽日本遊客介紹些該地的風土民情等等。

據聞台灣的九份以及平溪,算是少數港日遊客人數大於陸客的景點。 另外十分那種街道與鐵道融為一景的場景也算是台灣一絕吧,個人覺得也蠻有觀光的特色,連帶的會吸引些攤販進駐,讓這山城的一些人家有飯吃,這倒也是無可厚非的。

中餐也在那裡解決,就價格來說的確有觀光景點的水準,但份量也算粗飽型的,所以我們一家人吃下來,還算是相當滿足。

十分幸福這個口號,算是台鐵繼「追分成功」這類模式之後再弄出的賣點,嘛,台鐵應該沒有幸福這個站點,終究還是個讓我覺得太過商業氣息的噱頭。 不過車站旁的鐵道藝廊,那裡掛有許多串的「許願竹筒」,我花了點時間讀那些過客到此一遊的見證、感言與祈願,對於其中有些那種「 期待有機會與身邊的人一同回到此處再找尋之前所寫的許願筒」類型的留言,莫名地覺得感動啊。XD

說實在話我終究也是個十分的過客,但是這個山城在我生命中的地位,和那些生命中偶然行經此次的旅行者或觀光客還是有相當程度的不同,看著今日的十分,回想到兒時的十分,內心的懷舊感油然而生。 我們一家人最後在十分車站前照張集體照片,上次在十分車站前拍照,已經是十多年前還會回十分過年那時。 經過這些歲月,整個家庭還能夠舊地重遊,並且一同合影,影中之人並沒有減少,「十分幸福」是此照片相當好的註腳。  只是當時的少年少女已經茁壯,而彼時的年輕的爸媽也染上了歲月的痕跡, 山城的風貌變幻,留下來的是無限的懷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