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遊戲]軒轅劍參外傳天之痕 的說明書 & 遊戲雜談

 


端午連假才知道原來天之痕在2021年已經推出steam版了(之前是有聽聞過推出手遊版),steam版聽說是手遊版的逆移植可以支援舊pc版的操作模式。基本上列為注意清單,但應該會等哪次大特價時再入手。

大宇雙劍來說,比起完全沒接觸過的仙劍系列,軒轅劍我更有感觸。雖說有感觸,其實也就只是玩過天之痕和軒轅伏魔錄(評價略低的SRPG遊戲)…畢竟個人有PC的時間已經算晚(國三),當時更迷戀世紀帝國和星海爭霸等即時戰略,RPG遊戲只玩過幾款,而天之痕絕對算是印象最深刻的前三名。(另一個前三名是戰國美少女2春風之章,再一個是新絕代雙驕2)

這次看到相關討論串立刻來翻翻手邊的說明書。是說這說明書不是我當初國中時代玩的遊戲的,而是我弟後來長大時重新買回來的…

遊戲設備需求… 當時是win98時代(我一直用到大學才換XP),近1G的硬碟需求算是當時遊戲的中高標。


「步步下一步,開始連結束」,我還沒翻開這說明書時就已經浮現了這句。 基本上這本說明書可看之處就是這類有趣的巧思讓玩家覺得親切又不無聊。像下面這種用「報刊」的方式介紹遊戲時代背景以及角色,也是很有意思。


在找相關討論文時看到這篇:[新聞]《軒轅劍參外傳 天之痕》當年賣約17萬套,數量上比認知的少不少(以為至少3、40萬起跳),只能說盜版仔太多… 那個時期的遊戲還算是很好盜版的時候,後來搞了一堆防烤錄或遊戲啟動的機制,盜版起來比較麻煩,但正版的玩家也常常被搞到。Anyway,其實是想要show下面這張遊戲說明書關於版權的部分,也是我當時第一次看到遊戲官方公開表明接受光碟親朋好友互借的方式。



另一個有趣的是國土鍊成陣… 天之痕比鋼鍊還早有類的劇情,當時的我看到十分的震撼:


回顧相關天之痕的討論串看到部分的負評,但只能說人生成長與一款遊戲相遇的體驗是獨一無二的,天之痕也是少數幾款我家三個兄妹共同一起都玩過還討論劇情的遊戲,還記得三人各自玩各自的進度,然後弟妹狂打鬼蛙我堅持正常的練等三人還因此有些吵架的過往,這些回憶加成可不是任何一款最近誕生的神作能夠取代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