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書摘]棄貓 - 關於父親,我想說的事 心得雜感


從月中出關回家後的第一個週末,寶寶可能紅屁屁+新環境不適應+沒打嗝脹氣+心情就是不美麗,週日下午進入了崩潰模式,好不容易搞定他,趁他睡著的短短40分鐘內讀完這本村上春樹感懷自己父親的小書,思考著書中的字句,然後迎來了下一次的哭聲。


轉眼間出月中又過了近一個月,寶寶的紅屁屁消失了,雖然還是要花心力哄睡但偶爾有幾次可以睡到天亮的小確幸,情緒控制上也比較聽得懂他的哭聲,也因此可以好好的回想一下這本書,寫寫心得。

這本書很短,但情感很濃厚,村上春樹用父子兩個人「丟棄家裡的貓但貓卻搶先一步回到家」的小故事做展開,敘寫自己父親的一生,也直接把自己與父親的關係剖白給讀者。看了本書我才知道

1. 原來村上春樹是僧侶家庭(不過最後是大伯接了家業),父親村上千秋是京都大學出身的,會寫一些俳句,在神戶的甲陽學院當國語老師。

2. 村上春樹家的寺院是京都蹴上的安養寺。

3. 父親在2008年去世,也是在即將去世之時,村上春樹才中止與父親相隔20年的斷絕關係,重新見面,達成一定程度的合解。

4. 本書揭露村上千秋是侵華的日本軍,村上春樹追尋父親服役的行跡,猜想父親可能遭逢的戰事,不過村上春樹很慶興自己父親並不曾參與南京大屠殺(因為從部隊番號上看起來有可能,但實際上從軍時已經是事發的1年後)

5. 但無論如何,在中國參與戰事的短短的經驗(記得書中提到約一年多)在村上千秋的生命留下烙印,然後這烙印也在村上春樹的作品延續著。

村上春樹寫這種個人體驗的散文作品一向比他的那些小說更吸引我。在剛正式成為一個父親的我,讀了這本書不禁百感交集。尤其書中提到這句話讓我回味不已:

或許我們都只能各自呼吸不同世代的空氣,背負各自固有的重力活下去。而且只能在那框架的趨勢中成長下去。沒有好或壞,那是自然的過程。
 
おそらく僕らはみんな、それぞれの世代の空気を吸い込み、その固有の重力を背負って生きていくしかないのだろう。そしてその枠組みの傾向の中で成長していくしかないのだろう。良い悪いではなく、それが自然の成りたちなのだ。


讀到這句時看著胸前的兒子,心裡不免好奇懷中這個小生命,在未來會遭遇的是怎麼樣的空氣,又是怎麼樣的重力呢? 無論如何我希望他能看到我所看不到的世界,到達我所到達不了的地方,然後笑著分享心得感想給我 (當面或上香都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