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動畫]BEASTARS(動物狂想曲) 1、2季心得雜感

 

2019第一季動畫還是新番時,有看到知名動漫youtbuer大力稱讚這一部,不過真的看這一部是2020年開始訂閱netflix之後的事了。這一陣子看完了動畫第一季的尾巴和第二季(2021春番),來寫寫心得雜感吧。

整體來說人物設定超「獸」,和那種用萌少女美少年加個獸衣獸耳獸尾的動畫(ex.動物朋友)相比真的需要一點適應力…但可能也會讓人開發出新的口味(?),比如本作的母狼茱諾我就越看越覺得可愛…

本作劇情設定是一個表面上肉食和草食動物和平相處的社會裡,學校突然出現了草食動物「被獵殺」的案件。讓校園裡人心惶惶,草食動物本能的恐懼,肉食動物也被排擠…劇情圍繞在追尋真兇以及肉食草食動物如何恢復信任和平共處兩大主軸之上。

主角雷格西(レゴシ)一開始一臉魯樣,但他漸漸發現了自己的真實能力,也慢慢地勇於探索自我,並且付諸實行理想。兩季動畫裡對於他的成長描繪得相當深刻,他的感情路線一開始是和侏儒兔哈魯有點糾葛,但第二季哈魯一整個路人化,反而路易學長(鹿)變成雷格西最在意的對象,難怪網路上「狼鹿」CP讓人討論不完。



劇情裡對於肉食動物壓抑本能有非常深刻的描述… 作者用這個題材包裹了很多哲學性的探討。讓我也想起了以前看過的半獸人的煩惱 (セントールの悩み) ,兩部作品很巧地都是用亞人or獸人來影射人類世界的錯綜複雜。 動畫方面可能有Netflix的資金所以相當精美,畫面與音樂都是上乘,但可能因為劇情比較嚴肅,人設很需要一點「獸控」才能enjoy,以及平台上有獨佔性(這部應該只上Bilibli和Netflix),所以討論度不高,尤其是第二部明明是今年(2021)的新番,但沒啥大眾關注感…


蠻意外這篇的中文心得文很少提到與翡翠森林狼與羊的類比,可能是因為2005的動畫對很多網友來說太老了。XD  因為兩部一樣都有肉食和草食生物跨物種的情誼,也都提到克抑本能(肉食想吃肉)的辛苦,以及情感的昇華(草食動物讓肉食動物吃來確認彼此的友情),所以我看這BEASTARS沒多久就會拿兩作來類比。

漫畫作者板垣巴留相當年輕,1993年也不過二十出頭,能畫出這種題材的作品相當不容易,但不幸的消息是原著漫畫普遍評價是虎頭蛇尾,結局的倉促甚至被認為有腰斬感。動畫第三季已經預定推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扭轉評價呢?

另外查本作心得的過程中常常看到網友談到作者的爸爸,也特別查了一下她爸是誰:早聽說這兩位漫畫家是父女,這次終於有石錘了,父女一起上節目,原來她爸就是刃牙的作者板垣惠介啊… 但我沒看過刃牙就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