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5日 星期日

[書摘]等待放晴的日子(君は永遠にそいつらより若い) 心得雜感



很微妙的一個作品,作者津村記久子並不知名,這個作品嚴格來說也沒有什麼精彩的情節,但我在圖書館常常一時不知道要借什麼,且當下心情並沒有很好的情況下,都會把這本書借回家。

作品的內容可以算是以女主角堀貝佐世的視角看待周遭人事物的叨叨絮絮,堀貝是個大四女生,身材高大,沒有異性緣,沒有知心的朋友,對即將到來的職涯也沒什麼憧憬,甚至也還是處女(她一直很在意這件事,還自嘈自己是「不良庫存品」)。本書裡記載了她身邊有一些來來去去稱不上是好友的互動,不過也因此記錄了這些人的酸甜苦辣。如同書名,這些人可能都處在陰天的狀況,大家都等待情緒放晴那天的來臨。

這些周遭的人有誰?

短暫借住堀貝家的帥哥朋友的「女朋友」明日美,堀貝發現她自殘割腕的事實

暗戀過的男人穗峰,被堀貝認為是「脫處」的最後希望,卻自殺了。

打工的忠厚老師的學弟,苦惱自己陽具太大。

一個特立獨行的酷酷女生豬乃木,其實深深地被童年曾被性侵未遂的陰影困擾著。

很喜歡這本書裡隱藏的寂寞感(畢竟堀貝是一個獨自到都市求學的鄉下女生),然後很喜歡本書傳達的主旨「生活是一連串晴雨交錯的日子,就算當下是陰雨連綿,但是晴天,一定會隨後到來」。本書淡淡鬱鬱的敘事風格,還真得只有日本作家才有辦法寫出這種氛圍的東西。

by the way,本書印象深刻是角色之間討論電影時有提到李安還是候孝賢的作品,哈,雖然早就知道他們是國際級的知名導演,但在日本小說出現時還是會讓我眼睛一亮。

日文書名叫"君は永遠にそいつらより若い",完全和中文書名沒有直接相關,查了一下2021年預定有電影版,官方網站看起來還蠻值得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