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雜記]2020之網站介面大更新的一年

昨天久違在巴哈發文,才發現原來巴哈也搞新介面,配上前一陣子FB的新介面,LINE、Instagram也有換介面(但個人對後兩者的依存度還好),今年怎麼一堆我常用的網站、社群或APP都搞這套。XD

所以特別來發一篇文章紀錄(抱怨)一下。

Blogger

前一陣子才有感而發最近我BLOG文發得頻率少,除了生活工作忙碌之外,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BLOGGER改版後,用得很不習慣,現實生活已經很多煩心的事,寫寫文字還要適應新平台,一整個就放棄治療。

這篇2020 Blogger 新版文章編輯器使用心得 整理了許多BLOGGER新介面的介紹,看起來有好有壞,但轉換上除了功能變化產生的優劣之外,最根本的就是習慣的置換那種陣痛是很難過的。

新的BLOGGER個人最不習慣的就是編輯是按Enter預設是「換段落」而不是「換行」(即自動幫你空一格),查了一下要「shift+enter」才能解決。另一個不習慣的就是加入超連結的相關部分,總覺得沒有以前方便,最後個人最有感的就是後台文章的管理,不過這個主要是介面的習慣問題,要講功能有什麼舊的有,新的沒有,一時之間還說不太出來。

還有一個…就是以往blogger文章貼到其他網站(ex.巴哈小屋),格式上不需要改動太多

但換了新版的blogger後,我文章之前貼到小屋所有的換段落都不見了…要自己重新排版… 心累啊…

Facebook

FB網頁版的新介面爭議看來是最激烈的,明明高薪請了一堆人,怎麼能做出這麼這樣品質的東西我也是無言。參考網頁:FB 新版介面 9 月全面啟用 全球臉書用戶 5 大不滿

不過FB我也算少用,雖然介面個人真得覺得新不如舊,但因為沒什麼管理需求,整體產生的不適感還行(有在經營粉專、社團的朋友反彈看來比較強烈)

巴哈姆特

巴哈的新介面嘛…不知道之後會修正成怎樣,但排版真的不行。目前看來新編輯器發表的文章會是新介面,舊編輯器的還是keep舊的,小屋的文章現在是新舊共存的狀態…也有點微妙,之後可能會統一化吧。

新介面:

很手機版的感覺(好像這波介面改動都有往手機版靠攏的趨勢,FB也是),兩邊留白太多個人覺得很醜。贊助和GP和留言條會浮動視窗在閱覽文章時會浮在下面,很有手機網站常遇到那種WTF的蓋版廣告的感覺。

文章末顯示GP數和留言數的那個icon與數字小到那樣是怎樣… 完全NG。
文章的人氣數擺在最後我也覺得是個不好的設計。個人比較習慣傳統網站上文章網頁的點擊數擺在網頁開頭的配置。



舊介面:

就中規中矩的傳統電腦網站設計,但用了十年下來,都很習慣了,如果哪天要和它告別,還真得很捨不得。



新介面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編輯是,不知道傳統原始碼模式(html編輯模式)要怎麼切出來?
不會被拔掉了吧?沒這個有些時候很不方便耶…

後續就看官方怎麼調整了
Blogger或FB的介面調整經驗是…使用者的抱怨,往往都不會讓官方改變(茶)

回想起2005~2010時,遊戲網站還有個「遊戲基地」可以和「巴哈姆特」一時瑜亮,後來沒落的一大原因就是網站與介面設計越改越爛…(然後那時候巴哈有勇造、小屋等等新玩意兒),只能說網站介面設計真的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