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書摘] 阿宅,你已經死了!(オタクはすでに死んでいる) 心得雜感


岡田斗司夫的這本「阿宅,你已經死了」,是我剛入宅圈(2009)年時所讀的第一本ACG相關主題研究的啟蒙書,爾後這本絕版,一直到去年誠品的曬書節,偶然入手了。前一陣子發表了萌的宣言的讀書心得,想想也該發表有關這本「宅學」研究的心得雜感才對。

先簡單說一下岡田斗司夫其人。 GAINAX的創始人與初代社長,不過在EVA誕生之前的1992年就已離職(但還是最大股東)。之後他就變成日本「宅學」的代言人,自稱「宅王之王」,雖然這稱號有點臭屁,但無可否認是1990、2000年代時,日本「推廣、評論」宅領域的代表性人物。

這本書岡田斗司夫首先從2005年左右,也就是御宅(otaku)開始在「日本社會大眾盛行」的時刻開始切入。他提到了「電車男」這個讓我懷念的作品 (事實上我第一次知道「宅」這個詞也是透過這作品的日劇)。岡田突然對於那個時代日本社會對於「宅」與「萌」的認知感到迷惘,因此透過這本書分析了日本宅界的四個世代的特質。

御宅原人(1970以前):科幻、動畫界的長老們,雖然對於這領域狂熱,但不會被世人排擠,因為當時日本社會普遍大家也都沒有什麼「流行」的概念,所以時期的宅宅仍是主流社會的一份子。(這時候的宅宅心態:有宅這東西嗎?)

第一世代(1980):成長過程中有電視,被星戰等科幻作品影響,大多也喜歡鋼彈。這時候日本的社會已經有「主流的流行」,喜歡這些小眾興趣的宅宅們雖沒感受太大的社會壓力,但的確已被視作「特立獨行」。(這時候的宅宅心態: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

第二世代(1990)宮崎勤事件發生,本來已經和主流社會分離的宅宅們感受到更大的惡意,這個世代的宅宅受盡歧視,所以需要一個意識來「支持自己喜好」,更追求推廣「御宅論」(這時候的宅宅心態:積極地講述為什麼自己會這麼喜歡這些東西)

第三世代(2000):傳播科技進化與種類的多樣化(網路、手機、電腦…),再加上這世代的成長環境ACG作品已經洗刷了宮崎勤事件造成的惡名,這世代的宅宅成長的環境已經充滿了各式宅消費商品。 第一、第二世代的宅宅們是「濃厚的興趣」進入這個宅圈子,這個世代更有把宅圈當作「逃避現實的場所」的傾向(宅和廢材開始畫上等號),而且也更趨於當消費者,第一、二世代的宅宅比較熱衷成為「生產者」。(這時候的宅宅心態:這角色好萌啊)



縱觀岡田的分類以及書中其他章節的討論,在他心目中的宅宅(也就是第一、二世代的宅宅),主要的特色有:
1. 努力把自己喜好推廣出去給大家知道
2. 更樂於當生產者,有積極的戰鬥意識和行動力
3. 不會因為被當成御宅而苦惱
4. 對御宅圈同好有更大的認同與意識感,且包容和自己一樣宅圈的成員
    岡田用御宅大陸來形容,本書的阿宅以死,也就是根基於這個御宅大陸的崩解(即大家對於御宅圈認同意識的淺薄化)而成的。

作者所言的「御宅族已死」,其實標誌的也是第一、二世代的御宅族已經不再是主流社會當做御宅族這個圈子的特色 ,但作者也沒有否認第三世代的御宅族也是廣義御宅族的事實。

換言之,隨著御宅定義的消費化、普級化、模糊化,是否要用御宅族來統稱這個群體,也成為需要商確的問題了。畢竟當現在被指稱otaku的人,已經和20、30年前otaku這個詞誕生時所稱做的群體不同,那是否還堅持沿用otaku來統稱這些明明屬性已經有所分別的次文化群體呢?

台灣的宅圈發展也大概有岡田所列這些世代變化的傾向吧(但時序的發展相對於日本變得晚一點)。在台灣,2000年初的宅宅們還有不少保留岡田所述第一、第二世代的特性,不過在2020年的現在,不論是台灣或日本,宅宅們的成員大都以「第三世代的特色」為主了。

但這發展也是自然而然,其實岡田本書討論宅世代的發展,也只是另一個角度呈現日本社會這三、四十年來,從「群體主義變成個人主義」的變遷,我們也可以預期2010、2020年代御宅族的代表群眾,想必會有不同的面貌。

最後來雜談一些事情:

岡田斗司夫的八卦:2015年爆發了「愛人事件」(有人爆科同時劈腿80人,還有個愛人list),也和枕営業教唆扯上關係,比較扯的是ptt有人提到他還妄想對森薰出手。基本上也不是什麼好評價的人。

阿宅你已經死了這本有傻呼嚕同盟成員編輯而成的「台灣阿宅啟示錄」的附冊,裡頭有台灣宅圈的歷史發展介紹與年表。年表我覺得還蠻有「歷史意義」的,哈哈,像永邦鳥之詩事件或者是我猜的涼宮春日事件。額外還有列出的 去死去死團、Orz、中大歌謠祭、FF、CWT的誕生等等…

雖然這些事件發生當時我並不是「宅圈中人」(也就是彼時我對於宅圈的作品、同好等沒有特別的認同或感觸),但這些事件我多少聽聞過,因此現在回頭來看還是覺得很有趣味。



提到傻呼嚕同盟,也不由得要提到2019年的重甲機神(參閱:傻呼嚕同盟名聲大跌?重甲機神  神降臨 ),我覺得這個電影作品以及泛生的討論風波也算是本書的另一個補充教材:台灣第一、第二世代御宅族們自認為努力的「御宅結晶」,不但不被台灣第三世代接受,反而引發了許多衝突性質的討論。

《重甲機神 Baryon》官方回應「無力、無法將巴哈姆特論壇酸民當成客群」
[討論] 傻呼嚕同盟當年的動漫評論水準如何
Re: [討論] 傻呼嚕同盟當年的動漫評論水準如何

是說在查到傻呼嚕同盟相關的文章裡,有篇有提到伊絲塔,本以為就是PTT的伊絲塔(對古人穿著很有研究的網友,現為教授),但推文裡說「教小學」,看來並不是同一個人。

同篇推文提到的大俠(dasha),他也是台灣galgame心得評論圈的大老,台灣阿宅啟示錄附冊也有一篇他的評論介紹文:現在才入galgame圈子宅宅多半不知道這個人物吧?這dasha 2012年之後也沒在ptt上活動,相關的galgame圈也沒看到新文章了

台灣阿宅啟示錄附冊也有個公主的文章,從暱稱和內容來推測,應該也是galgame圈裡寫了不少好心得文的公主吧, 可惜也是在2012、13年之後就不再活躍了。

或許「阿宅,你已經死了」,也代表的是這些老牌的宅宅們離開主流宅圈的意思。


最後附上本書提到「電視冠軍」的「秋葉原之王」的影片,裡頭也可以看到岡田斗司夫本人以及2000年代日本人對於御宅圈的刻板印象。



2 則留言:

  1. 大俠大大現在都在臉書和噗浪活動~
    主要都在分享軍事和H-game
    以前大俠在PTT活動的時候是軍事大師+天氣大師,反而比較少看到ACG方面的發文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大大補充資訊。突然想到宅宅們交流的管道從論壇、BBS、個人網站變成FB、推特,這變化或許也是一個可以深入研究的議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