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7日 星期日

[動畫]莉茲與青鳥(リズと青い鳥) 吹響!上低音號 -新電影版 心得雜感

台灣官網: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1236

明明是吹響吧!上低音號 2018年全新的電影版,但本作的原標題「莉茲與青鳥」完全不會讓人知道和上低音這部作品有關。(我一開始也不知道,是兩周前在看另一部最近好評的日影:「一屍到底」時,於播影前看到這部的預告,並且一直看到編劇是「武田綾乃」時才發現原來這部的來頭,畢竟畫風也有點不一樣,然後TV版的重要角色只剩下幾個有比較大的戲份。XDDD)

然後台灣的代理商終究還是在電影的標題把上低音號的字眼加上去了。
個人算是非常喜歡這系列的作品(還特地去宇治爬大吉山),所以這個電影版當然不容錯過。

預告:



於昨天火速去電影院把這部觀賞完了,總評是情感相當細膩的,也很注重細節的作品。不過如果對於上低音號原TV版的一年級四人組的戲份有所期待的話,那大概會落空(四人總計戲份大概不超過三分鐘吧)

大要:
 
電影版劇情焦點一直是放在TV版第二季的要角,鎧塚霙(Yoroizuka Mizore )傘木希美( Kasaki Nozomi)上面,連我一直很喜歡的夏紀出場的戲份都很少。 TV第二季有把兩人的「愛恨糾葛」有詳盡的描述,而電影版的故事是後續,他們升上三年級後,於比賽的自選曲(莉茲與青鳥)裡,兩人共演雙簧管和長笛為其中一段重要的樂章,然而當鎧塚霙知道莉茲與青鳥的故事後,一年前希美無預警退社的陰影漸漸再度浮現。

莉茲與青鳥是本作的劇中劇(童話繪本故事),也同時是管樂團比賽的自選曲。莉茲是個獨居一人的少女,某日在樹林裡餵小動物時,與擁有美麗藍羽的青色小鳥邂逅。而青鳥大概是可憐莉茲的孤單吧,於是化作一個漂亮藍髮的小女孩與她作伴,兩人也因此渡過愉快的時光,莉茲的心中深深希望彼此能永遠在一起。

但某個早晨莉茲發現藍髮小女孩其實是青鳥化身而成,突然自己希望青鳥長伴是種囚禁她的作法,於是心中有了想要放手青鳥能展翅高飛的念頭。

對應現實生活的霙與希美,霙知道這個故事之後深深覺得內向善於獨處的自己是莉茲的化身,而活潑開朗有好人緣的希美其實是更應該擁有廣闊天空的青鳥。但另一方面,希美心中也有霙所沒查覺得心事… 就這樣,電影敘述的是兩人的互動、誤解以及最後的合解的過程。


雜感:

畢竟是接續TV故事的後話談,坦白說沒看過TV版的人,對於四人組(霙、希美、夏紀、優子)的過往發生的事情不熟悉的話,應該很難進入劇情的狀況。再加上電影裡實在太多把鏡頭聚焦在小地方的手法(ex.錯落的腳步聲、悠游的河豚),所以沒進入狀況的觀眾覺得作品整體表現有點悶應該是可以預期的。 TV版把部裡因為練習而產生的衝突檯面化,也適當地加入搞笑的橋段,但電影版裡就是很充滿細膩恬淡的感性氣氛,完全沒有太激烈的元素。

我看的那一場有一個不到小一的小孩…我猜他概是因為看到劇中劇的畫風以為是童話故事…果然小孩子看不到一半重心就在吃東西。(因為一直和旁邊的爸爸要東西吃,所以想不注意他都難)

是說這部希美手上的紅色手錶好搶眼喔,有戴手錶的女性動漫角色一時之間我還想不起有誰…XDDD

回頭劇中的主題,我覺得是學生時代,內向且朋友不多的人,多少有過的哀愁:「心中放在第一位的好朋友,會擔心他的心底你是否其實並不佔很重要的順位」。不過像片中霙那樣極致地想要兩人在一起,這份心意雖然感人但也很沉重,所幸霙最後也建立自己的信心了。

另外畫風與TV版也差好多了喔,但我個人蠻喜歡電影版的。
本作的音樂都很棒,片尾聽完之後回家忍不注也在youtube找了一下並進入loop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