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2日 星期日

[書摘]淬鍊 世界冠軍吳則霖的咖啡人生


在之前小說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1的心得雜文裡有提到當時很有興趣地追了台大咖啡學的課程,後來在圖書館尋書時也會留意這個題材,於是前陣子找到了這本。

本書描寫的是吳則霖與咖啡結緣,然後開始經營行動咖啡館(三輪車),然後正式開店並且挑戰咖啡大師的比賽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我對於咖啡大師比賽沒什麼概念,看完這本書之後也上youtube找影片來看,覺得比賽與其說是單純的咖啡料理競塞,倒不如說一種是結合咖啡製作的表演藝術。

網路上的比賽影片:


(背景音樂有點大…)

另一個比較容易看的影片:





書中可以看到作者的苦心(為了做好的拿鐵,世面上所有買得到的牛奶都找來試試)
然後比賽的材料(豆子、水等等),其實也都是各咖啡師自己會苦心準備的
我想一般料理比賽比較不會有廚師為了「食材」花了很多工夫去找尋並且精心挑選吧
大部份應該都是主辦單位提供(但說不定也不是這樣 XD)

作者也很大方地分享比賽的經驗談、筆記與每次失利的感想
其中對於咖啡的品嘗和上文提到的咖啡學課程,蠻有可以交叉映證的地方

基本上我喜歡看人努力的故事
結果是否成功又是一回事了,當然不成功的故事應該不會被我看到
每次看完都會覺得自己太過安逸
應該要好好加油地面對生活挑戰才行。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