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書摘]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1 :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心得雜感



三年多前開始讀這系列的第一本書。故事舞台在京都的咖啡館,男主角偶然在間不起眼的咖啡店品嘗到讓他極為驚豔的咖啡。後來男主角才發現那杯驚為天人的咖啡,是出自一個年約二十歲左右的咖啡女店員之手。兩人之後就開始相互認識,變成熟客與店員之間的關係,然後兩人一同解決發生在咖啡館周遭、顧客的生活小謎題

書裡引用了法國某名人對於咖啡的評論
所謂的好咖啡,即是如惡魔般漆黑  如地獄般滾燙、如天使般純粹,同時如戀愛般甘甜

好吸引人的評點啊。XD

特別查了一下英文:
"Black as the devil, hot as hell, pure as an angel, sweet as love"

法文就不錄了,因為也看不懂。

這本雖然是推理作品,不過主軸是「日常推理」。第一次接觸這種推理作品就是米澤穗信的「冰菓」,在本書中出現的日常推理的題材大概就是「男生有無外遇」、「雨傘是被偷走還是拿錯」「怎麼前女友可以追到咖啡店」、「國小男孩急急忙忙是在隱藏什麼」,沒有血腥、暴力等太重口味的情節。

雖然不禁想要吐嘈,裡頭所需要推理的故事,都是一些生活中我會歸類成「瑣事」的主題。不過不急不徐地邊品嚐咖啡,邊觀察生活中的一些細節,也是種生活的情調啦。XD

另外這本書還蠻多咖啡的小常識就是,比如說咖啡豆種主要分為Arabica與Robusta兩種,或者是藍山 拿鐵 摩卡的差別,濃縮咖啡的正確喝法…等等。

最近開始看台大線上的咖啡學課程:
http://ocw.aca.ntu.edu.tw/ntu-ocw/ocw/cou/104S207/10
一看之後有如進入咖啡世界的大觀園。雖然我常喝咖啡(幾乎每日一杯),但之前對於咖啡我完全是視之有味道又免錢的飲料(因為公司咖啡機供應給員工免費的)的心態,正式接觸相關學問之後覺得實在是很有趣而且相當增關見聞呢。

回到本書,書的封面會讓我想到森見登美彥很常提到的黑髮少女 (在他多部作品有出現,最有名的當然是「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大概是因為森見的許多作品舞台也都是在京都的緣故,總覺封面的插繪,畫得就是我心目中京都少女的形象。XD

也有不少人說這系列小說能吸引目光,封面功不可沒。查了一下繪師是Shirakaba,看了一下他的網站 (http://bonenod.com/),很多很棒的好圖。

本系列小說中文已經出到第五集了,目前我看完前兩本而已,之後會陸續補完,但心得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寫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