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最美的安排(Collateral Beauty) 心得雜感




片名會讓我想到大學時一個教授的口頭襌:「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直覺會以為是和人生路徑的選擇為主題的作品。

不過看完之後覺得其實本作的重點是在於「接受發生在自己的一切,以及學會與人生中面對的傷痛相處」,比較偏向是人生路途如何不被過去牽絆往前的腳步,而不是面對未來前途茫茫的處理過程。

作品講述的是原本事業有成的主角因為喪女之後久久不能走出陰霾,公司的經營出現危機,這時候主角的三個工作伙伴想要解救公司的困境。因此想要找出主角已經不能夠正常理智處理公務的證據 (這樣才能用法律手段讓主角放棄手上的股份)

但三個工作伙伴發現主角會寫信寄給三個「對象」:死亡、愛、時間,當然這種信是不會有回信,應該只是主角抒壓情緒的方式

於是三人決定找三個劇團演員演出「死亡」、「愛」、「時間」, 讓三個演員出現在主角面前,回應主角在信中文字的抱怨、疑問與怒氣。



劇中很妙的安排是,三個工作伙伴其實也各自面對自身「死亡」、「愛」、「時間」的難題
他們和劇團演員討論怎麼回應主角信件時,也同時也讓自己省思面對的處境。

由左至右分別是「時間」、「死亡」、「男主角」、「諮商師」、「工作伙伴」

當然劇中還有更妙的安排(這裡就不劇透了。XD)

小巧但前後連貫劇情設計,配上對味的配樂,以及用城市繁華的夜景搭配主角寂寞的身影
是部把點都連成面的高完成度小品

最後主角與三個工作伙伴都把自己人生的議題找到了解決的方向,繼續地往下一階段前進。

雖然和我遭遇的人生議題不同,不過本片還蠻有風味的。

幾個演員一開始只認得威爾史斯

但後來查了一下都是演技精湛的演員:
威爾史密斯:演失去女兒而喪志老爸,憔悴的神情超符合這個角色
凱特溫斯蕾:演錯過生育時間的女OL,我印象中她不是胖了嗎?(很久以前的印象XD)
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負責演「愛」的劇團成員,很眼熟
                               查了才發現她有演過電影「傲慢與偏見」的女角
                               難怪我有印象

史密斯和奈特莉
艾德華·諾頓 (Edward  Norton):演因為外遇而失去女兒的愛的男人
                               也覺得眼熟,想了才發現他演過鬥陣俱樂部

                                                               
來說說「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這件事
一開始我不能體會
但後來看了steve jobs的著名演講:



裡頭提到這段話我想就是教授的想法吧(截錄網路上的翻譯):

當然,當我在大學往前看時,把點連接起來是不可能的,
但十年後往後看它是非常,非常清楚的。
再提一次,往前看時你無法把點連起來。
只有往後看時你才能連接它們,所以你必需相信點將在你的未來以某種方式連接。
你必需相信某些事情 – 你的直覺、命運、人生、因緣、不管是什麼 –
因為相信點將在未來的路上連接起來將帶給你追隨內心聲音的信心,
即便它引領你離開已被踏平的步道,而那將造就所有的不同。 


心得最後也來說說電影提到的三個元素對我的意義

愛:

這主題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小時候看金庸的倚天屠龍記開頭提到佛經裡的偈:
「由愛故生憂 由愛故生怖 若離於愛者 無憂亦無怖。」

小時候讀完這個就覺得,哇,講得真好
後來人生的體驗以及總總反思也都回歸到這個結論。XDD

所以如果要和愛說什麼的話,應該是會對她說:「我認識你嗎?wwwww」


時間:

這主題我想到是蘇東坡的前赤壁賦
「哀吾生之須臾,羨長江之無窮」

如果要和時間說什麼,我應該會說:
「很抱歉我一直浪費你,希望我之後我能多珍惜你一些」

死亡:

這個主題我會想到的是幾年前讀過的一句話:
「很多人都是30歲就死了,80 歲才埋葬」

有機會寫信給死亡,我會請求她時時提醒其就在我身後,
但不要太快追到我的面前
還有帶走我時溫柔一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