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書摘]大魔王的戀愛人類學 心得雜感


兩年前偶然逛到了號稱大魔王的部落格:大魔王的戀愛人類學筆記,但當時並不是在查戀愛問題,而是蒐尋30歲、朋友相關的議題找到的。不過後續看到了部落格其他文章,發現部格格主對於男女相處議題的精闢分析,其分析的方式以及秉持的價值觀還蠻讓我能接受,就去入手了結集她兩性議題文章成冊的「大魔王の戀愛人類學」。

其實男女關係這回事,在合法為前提之下並沒有絕對的對錯的交流模式,也就是說大家都可以參一腳討論並敘說自己的看法。當然討論的時候會有風向(主流意見)的問題,但總體來說是個大家都能抒發自己的意見的題材。

一般討論區也不乏有女性的戀愛觀點,但是大魔王書中的觀點就我來說是屬於「用女性視角來理性分析戀愛這回事」,既可以彌補一些男性看不透女性在戀愛中在想什麼的盲點,又不會流於女性在戀愛過程中常見的「感覺論」。

市面上一般男性在看談論戀愛實務類型的書,大都流於作者自身性別的觀點(大部分作者都是男性),又很一大部分注重於「把妹」這個行為,這情況下這本戀愛人類學的出現就顯得可貴。

雖然這本書不只限於給男生看,也有一個篇章是寫個女性看的,但是整本書的許多「女性如何分析男性的戀愛行為」,對於缺少戀愛經驗的男性是很受用的。

比如說想要知道女性是否有男朋友,又或者是想要邀約女性,大魔王就點出男性戀愛菜鳥常見約人出去時心態與用詞的盲點 (請參閱以下兩篇文章)
如何約女生
為什麼要問她有沒有男朋友?

其實本書的精華就是讓人對於戀愛的本質有更深的體悟:「戀愛的根本就是喜歡」,在領會這個前提之下,對於自己喜歡不喜歡別人,又或者是別人喜不喜歡自己,其實就不會這麼執著了,也更能讓兩人的戀愛關係的總總歷程,無論是開始、經營的過程、或者是結束,有著更輕鬆的應對。

當然如同我本心得文的前面提到的,戀愛的交流模式沒有絕對的對錯,這本戀愛人類學描繪的觀點也只是作者的一家之言,裡頭有我贊同也有不贊同,又或者是贊同但不喜歡的觀點。但總評來說文章裡頭的戀愛觀念大體而言符合1975~1990年之間,在台灣社會成長並受過大學以上教育經驗的男女。

by the way,戀愛只是愛情的一部分,所以本書取作戀愛人類學而不是愛情人類學,我覺得挺恰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