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5日 星期日

[書摘]長日將盡 & 尋找化石的女孩 - 兩部介紹英國南部的風光的小說




最近看了今年(2017)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的作品「長日將盡」,對於書中描寫英國南部風光的景致很是嚮往,本篇心得文也一併把之前勾起我對於英國南海岸風情的「尋找化石的女孩」給補完。

尋找化石的女孩

尋找化石的女孩(Remarkable Creatures)是一年前看的書,書中女主角Mary Anning是真有其人,其在古生物化石發現史也有一定的歷史地位(雖然坦白說看這部之前不知道她的大名)。這部描寫的年代是19世紀初的英國,透過在海邊尋找奇特的化石來賣錢的貧窮小女孩瑪麗和中產階級淑女伊莉莎白的互動,以及她們與許多想要名利的社會名流或化石獵人周旋,勾勒出那個年代曾經有過的考古風潮,也勾劃出那個時期的女性地位。(尤其是未婚女性的困境)

小時候我對於恐龍很有興趣(很多小男生可能也是如此),所以國小時親戚常會用相關的書籍當我的生日禮物,也常被說是不是之後要去唸考古系。那時候很有印象有得到一本是講述恐龍的發現與命名,因此也早知英國在這個恐龍發現歷史很具地位,所以看這本書到一半時就猜想這女孩最後應該會發現恐龍。XD


她發現的是蛇頸龍的化石,不過當時世人對於恐龍還一知半解,彼時大眾普遍也沒有「生物會滅絕」的概念,所以瑪麗的發現一度被人認為是作假,但所幸最後還是還她清白。故事裡眾人對於化石的爭奪,也讓我想起恐龍挖掘史中,曾有化石戰爭這樣的紛爭。

本書算是一個科學傳記類型的小說,除了女孩發現化石的故事之外,本作描寫英國南部海岸的風情,尤其是侏羅紀海岸的介紹,讓我決定之後如果去英國,一定去該地拜訪朝聖一番:https://kknews.cc/science/26x3e5r.html (這個小鎮是化石的世界,最早最完整的多具恐龍化石都藏在這裡)

關於瑪麗的更詳細介紹:瑪莉.安寧:找到第一個完整魚龍化石的女孩—《25種關鍵化石看生命的故事》

長日將盡

石黑一雄的代表作,之前看過這個作者的「我輩孤雛」,雖然坦白說不是相當好看,但對於他描寫書中人物回憶過往時的手法細膩很具印象,而這本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更是把作者這方面的特長發揮到極致。

故事主人公Stevens是一個豪宅的專職總管,是典型嚴謹孤傲、情感不形於色的典形英國性格。在二戰後豪宅的主人從英國爵爺換成了美國紳士,而豪宅管理人手也處於不足的困境,這個時候一封前豪宅女管理員Kenton捎來的信件問候宅邸的現狀,Stevens決定驅車前往英國西部,尋找Kenton來支援豪宅的管理,並且想要知道她的近況。

這是一趟六天的旅程,在旅行中Stevens追憶自己在豪宅工作的時光、和Kenton過往曾有的交流,描寫同是擔任管家的父親以及其身教言教,也懷想自己曾經服侍的主人,Lord Darlington,以及曾經許多英國政經界的大人物出入豪宅的情景。

Stevens回顧自己一生的志業:成為一個偉大的管家,在旅行中他思索自己擔任管家的過往中是否有達成抱負。在這些記憶的潮水裡,讀者可以和Stevens一同懷想那個曾經有過的英國貴族社會的生活景致,以及身為一個管家所該盡到的責任。

故事的精華就是Kenton與Stevens曾經有過的情愫,但最後Kenton還是遠嫁他人,離開宅邸。如果人生中曾有過這樣經驗的人,看這小說應該會覺得心底有種刺痛的感覺。

總評來說,本書把人生的兩種淡淡哀愁: 回顧過往曾經可能開花結果但卻無疾而終的感情,以及回顧自己一生努力奉獻但彷彿徒勞無功,透過Stevens回憶與感懷做了很細膩的調味呈現給讀者。

作者用Stevens描寫英國鄉間的風景讓我覺得很有興味,以下是一段很吸引我的文字,我想也充分地把Stevens的性格與喜好表露無遺:

旅行頭一天所見給我印象深刻的,並非索爾斯堡大教堂,亦非此城的任何一處迷人景致,反倒是今早所見綿延起的伏英格蘭鄉間美景。誠然其他國家有更為奇特與戲劇性的風景,但我今早所見的具備一種其他國家的風景所沒有的特質:正是因為欠缺顯而易見的壯觀,才彰顯出我國景色之美。

這其中的關鍵在於它美得從容寧靜,在於它的克制感,就彷彿這片土地知道自己的美、自己的偉大,而覺得毋需大聲嚷嚷。相形之下,類似非洲或美洲的那些景色雖然絕對非常刺激,但是在客觀的觀賞者眼中,我相信它們毫不含蓄的露骨之美反而得使得景色略遜一籌。

身為一個鄉間旅行控,看到這種景色的描寫完全的心神嚮往啊,希望有機會去英國時也能走一趟Stevens的旅行路線,雖然書中描寫的鄉間美景只怕在21世紀的現在已經找尋不著了。

Stevens在長日將盡的旅行路線 google map (縮址:https://ppt.cc/fgMQNx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