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書摘]森繪都 - 永遠的出口


小時候,「永遠」這兩個字對我而言就像一道魔咒…這個世界充斥著無法重來的錯過,充斥著難以割捨的挫折與遺憾。隨著年歲增長,我才漸漸了解這個道理:真正眼耳可得,伸手可觸、能珍藏品味的事物,就像恆河沙粒一樣渺小。

當你學會了放下,「永遠」這個迷思的出口,竟然就悄然出現了。這個出口,或許就是通往大人世界的入口吧! -森繪都 <永遠的出口>



這本真的是餘韻很強的書,適合一個人靜靜地閱讀,靜靜地回憶。

作者刻畫一個女孩從10歲變成18歲的生命的歷程與成長。從小時候女生間團體的人際互動開始寫起,國小遇到恐怖的老師 (讓我想到日劇<女王的教室>。XD),大伙各分東西各自上國中的別離。(國小升國中這個階段,可以說是第一次有意識到的別離吧)

國中時的叛逆離與偷竊,父親的外遇,旅行中母親和姐姐的吵架,當然還有一定要有,少女時代的暗戀與初戀,總而言之是個回憶感很重的故事。

<永遠的出口>,其出口又是指什麼?

在我讀到這個書名以及這本書中,,腦中浮現的是桃花源記裡的「彷彿若有光」的意象。

小時候的我,會覺得是長大成年後所迎接的嶄新未來,就像從幽暗的山洞裡逃離般地可以享受豁然開朗,然而這個出口又好像「永遠」擺在眼前,真的長大了,迎接的卻依舊是一個接著一個挑戰,心裡朝思夜想的桃花源的出口卻還是不能到達。

但也無須太過悲觀啦(笑),因為所處的並非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出口的光亮與依稀看得到的目的地,都還是是鼓舞我前進著。況且,不繼續往前而就此停下,那可真就永遠到達不了出口


而<永遠的出口>,其永遠又是什麼?

曾經對於「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深感不認同的我,當時對於「永遠」這個詞總有著高潔無遐的想像。後來才發現「世界萬物萬事永遠存在的只有變動」,這個事實,也又領悟到,還好很多事情只存在美好的一瞬。

如果真的什麼事情都是現在進行式,想想也很可怕。美好的一刻固然能永存,但同樣地痛苦也可能長續著,那就悲哀了 (抖)

又想起課本出現過的名言「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或許沒有永遠也不是太遺憾的事,就這一切存在於淘洗後的記憶沙灘,漸漸被歲月的浪花撫平,也很有美感啊。: )


哈,好像扯太遠,再回到這本書,其實本書的內容平平淡淡地,讀者們只是偶然路過作者記憶沙灘。看完之後忍不住會回想到自己的國小時光,聽說有些人對於國小以前的記憶會忘得差不多~
也難怪漫畫20世紀少年可以搞出這麼多事情 (漫畫的主角群如果有一個人對於當時的記憶深刻的話,應該很快兇手就能過濾出來)


我個人算是念舊+記憶力好,所以國小的人事物比較重要的事件大抵都還有印象。啊,突然想到看這本書後的兩天, 在FB上看到了常捉弄的國小暗戀女生的婚禮照片;然後不久之前又聽說另外一個國中印象不錯的女同學,在這兩年結婚之後,診斷有了癌症,於今年夏天過世。

懷想從前,對照那些過往人事物現今此時此刻的狀態,有種人生歷史又翻了新了一頁的感覺。
不知不覺因為看完這本書而回想了很多,且下雨天和回憶過往,總是有種很搭的氣氛。
配上交響樂之雨的弦律
更是對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