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漫畫]小公司與爆炸頭(ふつうの会社とパンチパーマ) 心得雜感


之前有介紹過鈴木智子的另一本著作:<想要開始去爬山 登山1年級生>,最近讀了他的這本與職場生活相關的著作。(其實是第二次讀這本書了)

中文官網:http://www.titan3.com.tw/titan048/ 沒想到竟然還有中文版的歌曲… 真的是辛苦台灣這邊的宣傳企畫人員了。wwww

書中鈴木智子是個出版社的員工,本書介紹的就是裡頭的種種生態。其實還算蠻典型的日式職場生活 (就是那種大家面對面,上司有獨立可以看向大家的座位,然後沒啥個人隱私的工作環境)。

而書中的章節是以時間軸一年四季來貫穿,而書裡每個登場的角色都有特別的風格,並且會在書中不斷地強化,給讀者深刻的印象。 比如說社長總是在周一晨會時對公司全體員工講一些五四三的發言,胖胖的優子登場就是和食物有關,爆炸頭的菅谷每每表現有如小丸子裡野口同學那種陰沉的態度,而龍捲風池田則是人如其名的滿臉通紅的熱血行動派…


總體而言就是出版社職場百態的輕鬆呈現,公司上有讓人喜愛或困擾的同事,也有各式奇怪的、偷懶的長官,倒楣、麻煩的事畫成四格漫就變成一種輕鬆的笑料,而本來就有趣的故事,則會變得更加有趣。 本書裡特別讓我注意的,就是待退的康子小姐,每周都會帶日本各地名產分送同事的橋段,書末甚至有好好做一個整理地圖呢(裡頭我只吃過銚子電鐵的仙貝):



題外話,可能和產業型態有關,我自己工作的這個領域,很少主管會像本書中描寫的這樣無料無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