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雜記]2016 里約(RIO) 奧運 男子馬拉松觀賽心得

本屆(2016)奧運算是在台灣最不熱門的一屆,大部分運動相關新聞可能比寶可夢GO還要少;我想沒有棒球項目也是主因,總之少了點參與慶典的感覺。

不過還是有花時間看了男女馬拉松比賽,以下是路線介紹:
http://www.runnersworld.com/sweat-science/visualizing-the-rio-olympic-marathon-course

這次路線主要是在里約海濱進行,起點為森巴大道(Sambodromo),跑到海邊,然後在此跑3圈*10km的路線,之後正式跑到海濱,繞過一些里約的經典建築物(其中以明日科學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 最吸引觀眾目光),然後往終點森巴大道邁進。

森巴大道真的還蠻適合當終點,因為就是很開闊的跑道路線。 下圖是男子馬拉松裡最後幾批的選手,可以看到某位選手因為抽筋的關係還橫著進場。



倒數第一和第二名,其中倒數第二名是貓廣志(猫ひろし),他曾經也在2013桃色幸運草Z夏季的演唱會時跑馬拉松 ([雜記]新鞋入荷與測試,桃草日產UST轉播雜感 ) 。沒想到曾為搞笑藝人的他,還真的進入了奧運馬拉松的殿堂。(他為代表柬埔寨出賽,而柬埔寨有外卡資格,其實單以成績來說他是無法入選奧運的)






台灣的選手何盡平剛好是第100名,很吉利的數字。


雖然參與的都是頂級選手,但是總覺得競爭性來說不怎麼激烈。女子組有三人在最後3km裡決勝,雖然以結果來各名次只差10餘秒,但以他們的速度,10秒可是50m起跳的差距離。 男子組的話大概最後5km就已經各前名次都確定,且第一名以領先近一分鐘的獨走差距無懸念地結束了賽事。

幾個看到有趣的花絮,就是女子組馬拉松最後幾km,有觀眾還進跑道亂入。(所以男子馬拉松最後幾km派駐了大量的軍警保護跑道)

再來就是比賽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多觀眾也在外面跟著狂奔搶鏡頭。(也有騎著單車一路跟隨選手的)

男子馬拉松有個停下來綁鞋帶的選手(應該是巴林的Alemu Bekele,背號2163)也很吸睛…(綁好之後追上去沒多久又鬆掉,這次他就沒再停下來,但查了一下他最終應該沒有完成全部賽程,或許這樣停下來真的很影響節奏吧)

以下是一些精采的照片:

http://www.newsday.com/sports/olympics/rio-olympics-men-s-marathon-pictures-1.12206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