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書摘]黑面慶仔 - 洪醒夫


好久沒po讀書心得文,可見近半年精神生活之貧乏。

洪醒夫是個七、八年級生都不陌生的作者,七年級生國中時肯定有讀過他的「紙船印象」這篇選文 ,我八年級生的弟弟也讀過,所以可以猜想就算是新編版的課本,他的作品應該還是留有一席之地吧。

國文課本上總是有作者介紹這欄,以前我們還會用這個考填空題,所以國中課本裡幾乎作者的生平以似他的著作我都會「背下來」;對於洪醒夫這個作者,我可以毫不考慮地說出他有「田莊人」「黑面慶仔」「懷念那聲鑼」等等著作集。

國中時曾在圖書館裡看到這本黑面慶仔,因為剛好同學有個名字叫XX慶的,所以對於這個書名相當好奇,當時曾站著翻閱一下,讀完「跛腳天助和他的牛」,這篇短篇小說倒是比紙船印象裡更富有傳統農村的生活情懷,讓我印象深刻。



最近老弟購入了這本文集,我和他借來翻閱一下,不知不覺地看完了,內心覺得相當感動。這感動除了源自於書中透露出鄉土農村的氛圍與人道關懷的情節之外,也源於慶幸自己還能夠體會書中的情境。

雖說我的家鄉並不算個農業大縣…我家裡也不務農,但是黑面慶仔裡諸篇散文提到的情境與人物,其實在我成長時都有聽聞過身邊有類似這樣的人存在,讀起來相當親切。 在現在這個台灣社會,除了一些農業大縣外,21世紀才出生成長的小孩子們可能難以體會到書中的那些農村鄉野生活的滋味,即使有也多半也會因為風俗的丕變而多了距離。

我認為那種成群觀眾圍繞的野台的歌仔戲(or 布袋戲)、路上看到農夫牽著耕牛走回家的身影、鄉野間有個出名的瘋人、某某某生了十多個小孩、小孩送去給人領養 之類的民情,可能最多最多就是保留在像我這樣198X年出生、在199X年成長的這一代了。

對於上述我講的這些鄉土民情還能夠有所體悟的人,應該把握自己還能夠保有這樣的感受力而去找這本書(或洪醒夫的其他著作) 來看,你到讀書中的情節時,將感受有如打開塵封的時光膠囊般地懷舊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