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日劇]slow dance (愛情慢舞) 心得雜感

又看完一部日劇了,是2005年的日劇。 (話說2005年對我來說還是相當近的事情…熬夜看日劇的大學生活彷彿就是去年前年的事…沒想到其實也快7、8年前了…Orz)

這部在當時評價普普,所以一直在現在才觀賞(不過我剛去搜了一下網路,其實給好評的也不少,可能當時自己漏掉這些評價吧)。 卡司倒算不錯,妻夫木聰、藤木直人、廣末涼子都算是當時一線的男女演員,是當季月九(星期一九點播出)的強檔,不過因為沒有看到討論區有特別好的評價,當時就pass了這部。 話說女主角深津繪里算是有一定年紀了 (當時是32、33左右吧),雖不算太熟但和妻夫木聰有一定的歲月距離。 個人印象中並沒有看過特別讓我喜歡的女老男少配對啊… 

故事的起頭又是一個巧合的邂逅, 芹沢理一(妻夫木聰飾演)是駕訓班的教練,偶然發現有個來學開車的女人牧野衣咲(深津繪里飾演) ,竟然是自己高中時代的實習老師。 不過那實習老師最終並沒有當老師,而是當某服裝店的店長。

芹沢看到老師,也想到自己高中時代的歲月,以及少年時期想要拍電影的夢想。 「當你放棄追尋的時候,夢想也隨之結束。」衣咲當時在課堂上的這句話再度於耳邊芹沢響起。

另一方面,芹沢的前女友歩美(小林麻央飾演) 尋求與芹沢復合的可能 (當時芹沢以為歩美喜歡的是自己的哥哥而不是自己,主動先提分手,然而事實上歩美喜歡的是芹沢理一)

而自己的哥哥芹沢英介也來到芹沢理一的住所暫住,準備開展他的新生活。

這部日劇就是描寫芹沢理一在25歲的夏天,進行人生的抉擇(拍電影or繼續當駕馴班教練, 與前女友復合or找尋新的真愛)的故事。


裡面的故事步調算慢的,頗符合作品的名稱(愛情慢舞),裡頭的人對於感情的表達與感受是遲頓的…嘛,所以才能搞了11集這麼久才開花結果。即使如此,就上床這件事而言,男女主角又或者是英介與実乃(廣末涼子飾演)這兩對其實都在確認感情前就先做了。XD,不愧是都會男女的愛情故事啊,上床只是曖昧的開始。

有的人喜歡這樣的愛情步調,但我個人倒覺得這種模式顯得男主角芹沢理一有點優柔寡斷…深津繪里算演得不錯,即使她年紀較長,但其實也不會老氣(有些劇中的角度看起來和廣末涼子有點神似);不過劇中的她也沒有表現大姐姐的溫柔或幹練,總之並沒有吸引我的特質。

而且說這部想呈現感情慢慢醞釀的滋味嘛,我又覺得劇情上表達得不夠到位,總之不算是個吸引我的愛情故事,我實在想不透為什麼理一要捨棄歩美呢…XD 大概只能說理一其實高中時就有姐控的傾向吧。

這部雖然有想要用「不要放棄追求夢想」來當做穿針引線的主題,不過畢竟是愛情為主題的戲劇,理一在重新決定投入電影事業這方面的戲份上感覺只是用來做為女主角鼓勵(激勵)男主角追求夢想的陪襯,讓理一愛上衣咲這件事顯得順理成章。

總之算是個小品的日式愛情劇,看完之後情緒也沒啥起伏,劇情的走向也很好猜測。喜歡女大男小配對,又或者是喜歡這種命運邂逅,命中注定愛上你的戀情的人,倒是可以一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