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漫畫]我的朋友很少 1-3 心得


我的朋友很少(僕は友達が少ない)這書的名命方式和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俺の妹がこんなに可愛いわけがない)根本就是同一個調調…最近新的輕小說都走這味的。 雖然這部算火紅(輕小說已出了7集了,漫畫台版也出了三集,有一季的動畫也已經播畢,不過個人最初對這部並不怎麼看好,因此遲遲都沒有去找這些東西來看。


我的朋友很少直覺來說就是「我的後宮很多」的意思,雖然當初開始看漫畫時對於開頭覺得果然就是一男配眾女的後宮學園物,但是看著看著…突然發現了「肉」(柏崎星奈)的魅力…不知不覺不但把漫畫三集都看完,還去追了新番之外,也回頭把輕小說看了好幾集,只能說這部作品會紅也是有他獨到地方啊。

雖然這類後宮戀愛型的輕小說、漫畫或遊戲,對於角色的屬性已經模板化很久了,但這部卻能另闢蹊徑:  金髮傲嬌大小姐這屬性沒稀奇,但是混合了一個很巨乳+容易被欺負到哭的屬性(星奈被欺負我總想起朝比奈みくる)之後,突然就有新的萌味了。 幼馴染這屬性沒什麼,兒時的約定也是老梗定番,但是加上個這幼馴染脾氣很壞又自閉(會和空氣對話…),然後常常毒舌…哇,又是新的滋味。

同樣的,妹妹這屬性也是爛了,但搞了個毒電波妹妹(自己以為是吸血鬼真祖),但在不正常的發言時還常常有一些另人覺得好笑又想疼愛的舉止(突然洗澡到一半光著身子跑出來和哥哥求救),耶…這又和一些老梗設定比起來有些新意了…

總之這部讓我感受到日式萌味還是有很多可以開發、調和之處,有時候把現有的模板混一混又是一個好的萌屬性。 


當然這部的成功也不能只歸功於好的角色設定,劇情的舖陳上亦有不少宅得有趣的之處 (ex. 大小姐竟然很喜歡在社團裡玩男性向galgame,而且常常是在玩到h scene時被社員抓包),另外一些有的沒有的社團活動讓這些角色的個性與行為鮮明了不少,至少我看小說時還蠻能體會鄰人社的熱鬧氣氛的。

且讓我們回到這部小說最初的劇情設定吧: 一群沒有朋友的人,相聚而成,成立想要學習交朋友的社團。



社團的成員有主角---> 相貌兇惡的轉學生、除了外貌其他都很糟糕的同班同學、除了個性其他都很完美的大小姐、還有一個明明自己是女的但一直以為自己是男的學弟、腦袋怪怪的妹妹以及修女(這修女號稱老師,結果只是個十歲女孩…)、腦袋怪怪的學妹(喜愛BL物,愛搞些奇怪的發明)


嘛,光這樣看,  除了主角本身個性健全,理論上應該不太可能交不到朋友之外…其他的人確是能了解到他們的朋友應該都很少啦…XD   夜空的毒舌真的讓人受不了,雖然在小說中她的發言與羞辱星奈是笑料的來源,但現實上很讓人討厭; 另外幸村那個是怎麼回事…怎麼可能明明自己是女的卻又沒有自覺啊…雖然可以了解是作者刻意塑造的「新萌屬性」,但是邏輯來說太刻意了,因此沒有很喜歡這個角色。  還是要說星奈的個性真的不錯,被欺負也只是哭著跑開,而且還會回頭和人和好,自己作為太過份的時候也會反省,基本上算是鄰人社眾女裡最「正常」的一個。

星奈因為個性和身材的關係…同人向的改編物大勝其他女角吧…而且可能有9:1這樣的壓倒性比例… (後來看到有人調查,大概是7:3)

總而言之這部當初是不期不待的作品,但看了之後覺得還蠻好看的,這反差讓我對這部的評價不錯,不過個人目前還是喜歡看漫畫(這種萌屬性作品沒有畫面就失色不少),小說的話大概是加減看,動畫有聽說評價普普(中規中矩地照實把小說的劇情演出來,但沒有什麼特別出色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