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動畫]ストロベリー・パニック! (Strawberry Panic,草莓狂熱) 心得

image source:http://konachan.com/post/index?tags=strawberry_panic

這部的中文譯名我有印象的幾個版本:草莓狂熱、草莓危機、驚爆草莓…嘛,如果從名字來看會和full metal panic ( 驚爆危機) 聯想在一起,有些中文譯名很名明顯的就是從驚爆危機來的… 可惜劇情和驚爆危機完全是不一樣類型的作品。

這是電擊G's雜誌 搞的企畫…這雜誌之前搞的企畫最知名的就是妹妹公主了…另外也有雙戀。

這部走的風格是極致的百合,基本上我很少在看真的以百合為賣點的作品。雖然近年來如saki(天才麻將少女)、K-on這種女角為主,沒啥男角的動畫也不算少見,不過這部是完全沒有出現過任何男角就是,這樣的TV番我倒是第一次看到。 (OVA長度的就不算在內了…K-ON聽說還是有路人男角?只是手指數得出來?因為我沒有看完K-on所以無法確認)

相比一些真正以百合為賣點的作品,這部普遍的評價是對於女女之間的「愛戀」有更「積極」的表現…應該說在這部的世界中,只有一種性別就是,所以在學園中戀愛對象就是女的是相當自然的事…而超乎朋友以上的尺度的表現相當多 (親吻只是小意思…),雖然和真正18禁的百合作如花吻在上系列(その花びらにくちづけを) ,少女セクト(三卷OVA)相比並沒有真正把成人向的尺度表現出來,但是透過腦補還是覺得這部裡女女之間的濃情蜜意仍十分大膽…



故事的開始是女主角渚沙( なぎさ ,不知道為啥不只叫渚就好),轉學到一個三間女校同享一座山的學區,而這三間女校彼此的彼此除了地緣的關係之外,甚至學生宿舍還是連在一起的,學生間的交流也是相當密切。


三個學校每一陣子(一年?二年?)就會選舉「閃星」(星曜,エトワール=星=étoile),這個身份其實就和一些女子學園系的作品會有姐姐大人之類的存在一樣(雖然有時候會直接被學生會長這個職位給取代…)…反正就是當作女學生們憧憬、愛載、尊敬的對象。

渚沙 初來學校時,意外地和當時的エトワール大人 花園 靜馬 相遇…靜馬大人也很不客氣地直接給渚沙來個一吻定情啊…一段百合的感情就此展開。

作品前半段還蠻有意思的,結合女子「大小姐」學校的優雅、溫柔的設定,輔以百合花朵朵開,營造出來的真的是相當有女孩氣息的世界啊。(雖然也不乏一些男孩氣的女性角色就是)。個人覺得一些學園日常的情節描寫得算頗到位,該有的輕鬆歡樂橋段也沒有少就是。女主角渚沙是相當開朗、活潑但又不失文靜的人,而環繞她的也大都是這樣的女孩,該說是物以類聚嗎?

後半段劇情比較是各組配對的感情進展…當然為了劇情衝突,所以搞了不少三角戀、多角戀的設定…之後開始進入下一任エトワール的選舉…理所當然的女主角也是其中一位候選人…不過最後的結局還蠻讓「一部分」的人覺得失望才對。XD

我覺得裡頭大多數的非學姐輩的女孩子都刻畫得蠻合我胃口的,學姐輩(就是比渚沙還高年級的),除了 千華留(超讚) 之外,其他就不怎麼吸引我了…(雖然六條會長是蠻可憐的)

故事裡雖然充滿了多角戀情,不過這些複雜的關係最後都能善終。但能這樣平和的落幕,也多歸因於一些女角的「堅忍不拔」地承受沒有結果的悲戀(單戀)啊…玉青、 夜夜、深雪都是這種處境…實在讓人感到同情與不捨。(尤其是玉青…動畫最後一幕她的地位有如倚天屠龍記裡趙敏如程咬金般地殺出時的被NTR的周芷若…)

總之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百合動畫,除了GL滿滿之外,我喜歡的就是那種女校的氣氛啊…大概是本人現實中高中後都是讀男遠多於女的學校或系所的緣故。XD

這部缺點的話就是裡頭的角色之間的情感除了學姐學妹的友好這種關係尚算單純以外,其他充滿的就是她愛她,她愛她,她不愛她,她愛她這種的濃烈感情,友情面向的描寫因此顯得就失色了,或許有些人不喜歡吃這麼重的口味吧。

動畫裡我喜歡的女角,依次是 玉青>千華留>奧若 蕾>渚沙>其他;來說說幾個讓我有感觸人物的造型,渚沙的造型會讓我想到寒蟬的禮奈 (剛好同一聲優),而靜馬則是很「大姐姐」的造型 (指的是少女愛上大姐姐,乙女はお姉さまに恋してる),而學妹千代的人設很像我剛看完的神知(神のみぞ知るセカイ)裡的圖書館女啊…奧若 蕾的個性和髮色我會想到少女革命的天上歐蒂娜。



by the way,這部的一大特色就是ED曲不是作品中的人物來演出…而是聲優直接cosplay 裝大搞百合曖眛,相當特別啊,尤其是ED1的 清水愛&中原麻衣那哥德蘿的裝伴,只能說讚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WB9vNwusY&feature=player_embedde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JmmCUxzME&feature=player_embedded
 
音樂方面插曲亦不少,其中出現最多的就是光莉的聖歌隊的聖歌(気高き百合の),個人亦相當喜歡這樣的學生合唱的氣氛:http://www.youtube.com/watch?v=4IllYgYKfzI&feature=related

這部亦有漫畫版(尖端有代理,共二集,聽說是被腰斬),小說版,以及ps2遊戲…果然是電擊G's雜誌的企畫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