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6日 星期六

[書摘]日本知性之旅 文化探訪


在網路二手書店用六十多元購入的絕版書。

初入手之時,對於只有手掌大小,以及百餘頁出頭的份量感到失望。但畢竟只是一餐飯錢,那失望感也沒有再持續下去。

不過細翻之後,發現這本書相當不錯。雖然份量不多,但包含日本文化層面(無論食衣住行育樂)都有相當廣度的介紹。 而這本書有個絕佳的優點就是裡頭滿滿都是插畫。介紹性質的書如果單只有文字敘述是絕對不夠的,就算是一些深度的日本旅遊書,照片量都不能說足夠把一些日本文化的東西表達完全。

這本書倒是巧妙地把「重點」有很好的表現。 (比如說講到和服,短短兩、三頁的插圖就把和服的樣式、部件、以及穿和服的場合等等有一個簡單的介紹(而且都輔以插圖),而且重點別忘了這本書的大小約手掌大…換言之這種精要的概覽讓我覺得其實一個日本文化的門外漢閱讀起來會能在短時間裡有相當高的收獲。



另外這本書的短小輕薄也讓我便於「隨身」帶著,在一些打發時間的場合來翻閱。 也因此這本書成了這陣子我最常翻的書了。

其實這是日本知性之旅系列的第2輯,其他幾本應該也是一樣的形式,但我想這系列應該是都絕版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能要從舊書店或二手物去找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