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9日 星期一

[漫畫]迷宮飯 (全) 心得雜感

將近十年連載的迷宮飯近日完結了,隨著今年(2014) 動畫化而生的熱潮,最後兩集(13,14)的台版也在近日出版,記得大概台版出9~12集的時期很容易發生各大網購沒有貨的情況(第9集和第10集都是找了很久才找到,而後幾集幾乎一出立刻就買); 我想這情況因為本作的動畫化而有再版,收集全套應該較容易了。

手中的迷宮飯大集合,冒險者聖經資訊量不少,應該會額外開一篇心得文:

個人在本作剛開始的時候很熱烈去追,九井諒子一直都是個人心目中tire1 的漫畫家,之前收了一些他的短篇集也是愛不釋手 (心得如下):
[漫畫]九井諒子 - 抽屜裡的生態箱 (ひきだしにテラリウム) 心得雜感
[漫畫]九井諒子<龍的學校在山上><龍可愛的七個孩子> 雜感

本作1/3處找到妹妹法琳後, 突然從快樂有趣的迷宮美食冒險記轉變成慾望的追尋、生命意義的探究、人生價值觀的衝突、黑吃黑等的沉重型哲學思考作品… 這種要不怎麼休閒的劇情於是讓我決定要等本作完結後再一口氣看完。

這次收完13,14後,剛好趁這兩天颱風假的夜晚從6看到14(看到老婆都抗議怎麼一直在看漫畫沒顧小孩了),覺得本作很棒:設定兼具深廣與題材新穎、搭配上乘畫風與人設,九井諒子的功力果然無愧於我單行本第6集後一路在沒看後續劇情下收到最終集的信任。

本作完成度高,對我但美中不足的還是有幾個點

a. 個人期待那種小隊合作完成大任務打倒最後boss的熱血感氣氛本作幾不存在…
b. 男主角整體來說還是不夠讓我喜歡啊…魅力和這兩年隔壁棚的精靈大作裡的勇者辛美爾根本不是同一個level。
c. 雖說本作有一些較硬的題材,但呈現起來內涵其實還好(對我這個近40歲大叔來說深度並不深),在有類似主題的漫畫裡也稱不上是第一流的 ex. 講異種族的生命長短,芙利蓮明顯高桿,甚至狼與辛香料裡相關的討論我都覺得比這部還深刻。

但本作厲害的點

a. 對於那些地城魔物生態的刻畫、設定非常仔細且用心。看這「蛇怪」與「雞蛇」的差異最具代表性:(迷宮飯:巴西利斯克和柯卡特里斯的異同 ,sorry沒能找到原出處只能從內文農場撈的這篇代表)
b. 老師的繪功 (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XD)
c. 從食材、料理的角度切入地城冒險主題的創意性 (這點也是本作一開始最吸引我的地方),感覺出來作者應該考察很下工夫或者本身也是對作菜有些研究。

本作最大看點就是精靈們…主角隊的顏藝精靈前期感覺是搞笑擔當,但後半劇情根本就是主角隊中的中流砥柱啊。而一堆精靈8+9的金絲雀小隊好讚啊,不過精靈不愧是美型種族,金絲雀隊長和瘋狂的魔術師設定都是男的讓我有點小失落(?)


坦白說這部動畫化今年才上檔我覺得比預想得太晚了,所幸第二期很快地宣布製作了,期待動畫版有與漫畫一樣精彩的呈現。

是說中文版有典藏版,我是沒買…看了ptt討論,還好真的沒買 (迷宮飯的典藏版:https://www.ptt.cc/bbs/Suckcomic/M.1721556306.A.42B.html)

倒是蒐尋資訊的過程中看到迷宮飯作者九井諒子塗鴉集出版了,於是馬上下訂噴了500元,後續再來開箱: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18539464.A.D2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