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書蟲]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 心得雜感

SOURCE: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4883801
日本是喜歡跑步的民族,之前日劇或動漫作品就常被吐嘈開題曲畫面有一半以上的跑步畫面。以前有介紹駅伝(也就是長距離的接力賽跑),也是我開始去日本旅行之後才知道的活動,由此也才明白原來日本人如此重視這個跑步活動。

描寫駅伝的作品,近年知名的首推「強風吹拂」。2006年就有的小說,09年有電影,我大概在13年讀完小說的中譯版,本以為這個作品的討論度大概就這樣,但一直到18~19年,還有頗受好評的動畫推出,算是非常值得一觀的系列作品。

而本次提到的小說「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一樣描寫的是駅伝。但不是有名的箱根駅伝,而是國中駅伝的縣大賽。距離是6人,每人跑3km,共18km,對於兵役訓練過的人說,3km根本稱不上是長跑,是個大部份人只要腦中想著達標後能準時放假就能撐到底的距離。

作者瀨尾麻衣子,之前看過「圖書館的神」,當時非常驚豔,算是非常擅於寫校園裡小社團發生的小故事的能手。也曾經看過作者在「幸福的餐桌」敘寫平淡生活檯面下波瀾洶湧的家庭互動,因此是我相當注意的作家。


「圖書館的神」寫的是排球教練當文藝社的指導老師,而本書則是美術老師跑去當田徑社的指導老師…算是很有趣的對比。書中的佈局是以接力棒次為章節,那個章節寫的是那個角色參加田徑比賽的契機,和其他社員、老師等曾經互動過的往事,以及為這個比賽所付出的心血、挫折與訓練。但或許是強風吹拂太過耀眼,且本書本質意義是描寫國中生內心小世界的成長小說,所以總評來看跑步這個題材沒有發輝的很到位,如果期待熱血互動可能就會有些失望。

但話說回來,跑步是一個適合「內心自我對話」「回憶過往」的活動,而「接力」又是一個非常容易營造團隊合作氣氛的賽事,一直都是我喜歡的運動。想當初在清大竹友會(清大新竹地區的高中校友會)有和交大竹友會討論竹友小梅竹(社團之間的梅竹賽)項目時,我就曾經提議想要辦個18尖山的接力賽跑… 無奈沒啥人共襄盛舉啊,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