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8日 星期五

[書摘]李維菁 - 我是許涼涼 心得雜感

從"老派約會之必要"那篇文開始知道李維菁這個作家,雖然很有印象但並沒有進一步去追她的作品。再度聽到這個作家的名字時,已經是她因病過世的消息了。
(FB上她的追思會,蠻感人的:
 https://www.facebook.com/thinkingdom/videos/1871161643005704/ )                                                                 

年初在誠品逛到一區她的作品,選中"我是許涼涼",拿起並讀了幾段後覺得很喜歡,當場就買下了。

雖然是個閱歷豐富的都市型題材的作家,但她的文字裡卻有少女的期待以及失落後的哀愁。在我是許涼涼的作品集主要分成三個部分:
我是許涼涼:女大男小的組合,在女方被男方追求更年輕的女性捨棄後的心情
普通的生活:男大女小的組合,但女方依舊是個被遺棄者。
少女學:一些極短篇小說,諸篇調性仍不脫悲傷。

很佩服作者將那種"難以言諭被捨棄的悲傷"描寫到位的功力,讀完許涼涼之後不禁驚嘆許維菁把大齡少女的悲傷那樣的道地的呈現,但我好像沒有讀過男性作家的筆下能把不老男孩的哀愁具體清楚地描繪。就這個角度而言,女孩們有一個把心聲代言的作品,是幸福的。



然而諸篇文字都是這種筆調,本書越讀越會感到有些疲乏與倦怠。不禁會想作者是否在寫這些作品時內心應該也是陷入一種濃烈的悲傷感而無法自拔,真心祝福她過往的生活還是充滿其他快樂的人事物。

書中多次提到少女,亦有少女的革命之語,雖然直覺應該作者腦中想的不是ACG的名作少女革命,但還是把奧井雅美的輪舞復習了一下。覺得此曲當成讀這本書的調味料也是很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