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動畫]來自深淵 心得雜感


2017年度評價前幾名的動畫作品,在2018年夏天來臨之前補完了。

在看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會是怎麼樣類型的一部作品,剛開始看畫風時想起的是幾年前很紅的「魔法少女小圓」,心中告訴自己:「嘿,我不會被這種畫風騙的。」

或許是心中早已經做好準備(期待)劇中人物有如同魔法少女小圓麻美學姐那種遭遇的來臨的一刻,結果一直到最後一集以前,其實作品都還蠻光明的啊。

不過看完最後一集之後,總算了解為什麼PTT chat版的黎明這麼紅了,甚至還有投票:
[推投] 來自深淵 黎明卿 結果

這部是可以預期有第二期的動畫,相信觀眾對於黎明卿的魅力(幹意),應該到時候會在上一層高峰。

回到第一期本身的劇情吧,先聲明本人還沒有看過漫畫,甚至看完動畫之後去找心得討論才知道漫畫原著的存在。

第一集就把故事的背景揭露了:有個叫阿比斯的大坑(アビス),周遭許多小鎮是探窟家的基地,同時也是探窟家的搖籃。雖然如此深淵充了未知的危險,但其蘊藏的神祕以及豐富的古代遺物總是能吸引人前撲後繼去一探究竟。

探窟家的等級用身上掛的笛子的顏色來分類,由低到高依序為紅笛、蒼、紫、黑、白笛,故事裡女主角莉可是個初級的紅笛探窟家,一日在深淵找到機器人雷格(雖說是機器人,但有小雞雞),雷格後來也成功地隱藏自己的身份也當上了探窟家。

尼采曾說過有名的一句話:「當你凝視深淵,深淵也凝視著你」。這句話給我的感覺是恐怖的,所以本以為這部作品也會有這句話的風格。但看完第一期之後,作品裡的深淵與其說是恐怖,還不如說是充滿了讓人想要親近的魅力。(我覺得OP曲就把這個主旨表達得很好)




故事的轉折是莉可的母親,白笛探窟家萊薩(ライザ),在深淵之底失去蹤跡,只留下遺物。生死不明的情況下留給莉可:「我在深淵等你」的訊息,激起了莉可和雷格兩人進入深淵深處冒險並找尋萊薩的動力。

隨著莉可和雷格兩人深入地底的旅程中,可以看到深淵裡充滿魅力的一面:奇特又危險的物種(讓我想到富堅的獵人前半部氣氛),壯麗的地底風景(很有吉卜力作品的味道),古怪的探窟冒險者們(尤其是那些已經可以不算做人的白笛們)

故事裡也有一些科幻的成份:進入深淵的人在回到地面的過程中會有號稱「阿比斯詛咒」引起身體不適的情況,但其實這和深淵裡之所以能夠把陽光傳到地底裡的特有力場有關。這個詛咒可以說是第一期動畫故事的核心,尤其是動畫最後一集所有感人、不捨以及黎明卿高人氣的原因都是由此而起。


另一個科幻的成份是深淵底層的時間流速和地表不同,這點讓莉可她們對於尋找萊薩有特別的希望(雖然地表的時光很久,但萊薩在的深淵時空可以只是短暫的一瞬,因此若真的萊薩有遇到什麼狀況,其實等待莉可他們到來的時間也不會太久)。雖然這個科幻成份在動畫裡只是淡淡一提,但我覺得也會是一個影響後續劇情的伏筆。

2017年有部讓人驚豔的動畫:動物朋友。其風格就是給人一種對於未知旅程的冒險興奮感,而這樣的優點本作來自深淵也一樣擁有,都是會讓人覺得是時間小偷的作品。

第一期動畫裡看完深感滿意,除而偶爾覺得主角莉可有點廢廢的。(雖然有一些深淵裡的博物知識,但基本上這個角色就像瑪莉歐世界裡的公主一樣,是個只能等著別人救她的存在)

看完之後不覺得會有讓人心情好或不好的的地方,總之就是一個部很有世界觀的大人口味奇幻冒險故事。

故事裡重口味的地方我覺得舖陳得很自然而然
(就像你毫無準備就去亞馬遜森林裡去,會怎麼樣死都覺得不意外。XD)
然後劇情裡也不太有為黑很黑的地方
(像黎明卿感覺是瘋狂科學家,而不是變態蘿莉控)

很期待第二期的來臨。而漫畫也會是我日後去日本鎖定要於回來的敗家物了。(台版的漫畫聽說有翻譯問題?),無論如何看完之後也信服果然是去年值得高評價的作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