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書摘]宮部美幸 《模仿犯》(模倣犯) 心得雜感


花了三個多小時把兩磚頭般,厚達1100多頁的模仿犯小說看完了。之前久聞這一部作品但沒有去讀它的念頭,最大的原因就是本書的內容太多了。另一個原因就是其實並沒有多於犯罪題材作品有強大的興趣。

總之還是利用這個周末看完了,也深感這部作品被人喜愛的原因:對於角色的心境轉折描述非常的細緻,對於1990~2000年日本社會的樣貌以及兩性地位上不甚平等的處境也都有深刻的著墨。

本書故事始於在東京某公園發現了一個斷臂,揭露了一連串的女性失蹤、死亡案件作為開始,兇手不但不低調躲藏,反而刻意和警方在社會大眾面前「表演」與「發聲」,解開整個案件的始末為本作的重點。

雖然以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本作並沒有難解的謎題(畢竟不是本格派推理的類型,甚至在作品1/3時就用倒敘法描寫犯人小時候的成長過程),也沒有各種巧妙的犯罪手法,但還是有種吸引人一口氣看下去的動力。

常有的評價就是本作後半段有些蛇足,尤其是犯人從心理上的高峰(自以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一口氣跌到谷底(在大眾前認罪),這個轉折只有十數頁的篇幅而已。這有如漫畫死亡筆記本裡夜神月般的快速崩壞,與作品前半段那個狡詐深謀的心理素質判若兩人,總讓我覺得有些草率。不過畢竟犯人的手法、偵方的推理,以及最後的落網都不是本書的重點,所以這個缺點倒也無大損於我對於本書的評價。



本書出場的眾多角色中,最喜歡的是有馬義男這個老人,在面對外孫女失蹤,女兒心理崩潰時,仍能堅毅地與犯人周旋,並且擁有絕佳的理智分析情況,最後與真兇對話時那份有如神鵰裡洪七公般正氣凜然的言論,可以說是本書最佳MVP角色。

本書覺得可惜的受害者是古川鞠子,相較於其他受害者多少身陷危險都有些自己的問題(ex.離家、援交),這個女性從作品的描述是個人美心也美的角色,但她的處境可以說是最慘的。書中不諱言鞠子的相貌是兇手喜歡的菜,所以「侵犯」她的次數比其他的女受害人頻率更多… 書中對於她受虐的描述讓我不忍心去讀啊。

本書中我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第二部裡描寫犯人的手法細節與心理狀態的部份,坦白說兩個兇手的心理在想什麼我實在一點興趣也沒有。但看到兇手那種毫無人性的思考邏輯,不禁想到之前讀過的《4%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老話一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坦白說成年之後的自己對於這句古老的箴言有些淡忘了,但本書的情節讓我驚醒這個世界還是有這種泯滅人性之人的存在。

另外本書的內容還有值得精簡的空間,說實在的我覺得樋口惠和真一他們的關係以及真一的案件,和模仿犯的犯罪主體的案件實在關係不大,應該可以寫成兩部小說才對。我本來還期待兩者最後是同一個真兇搞的 (我一開始猜想一切案件的最大黑手就是真一的寄養父母)

本作有兩度真人戲劇化的版本,一個是2002的電影版,一個是2016的電視劇SP版,02年的古川鞠子是伊東美咲演的,而2016則是松本穗香演的,另外02年沒有樋口惠(樋口めぐみ)的演員名單,想來應該是被精簡化了。

話說回來比起犯罪事件的描寫的用心,讀完後對於作家在本作裡把日本女性處境的一些困境很巧妙的呈現:

1. 社會大眾雖然表面上同情,但不少人心底總有這些女性一定也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才會成為受害者的聲音

2. 比起事業心強烈女作家,一個安份顧家的女性更顯得符合日本男性心中的理想

不過最後揭露兇手,讓卑鄙的人重重摔下的的勇者正是女作家,也算是宮部美幸在本作為壓抑的日本女性地位一吐怨氣的方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