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遊記]再訪花蓮


2008年環島之後近10年,再訪花蓮,算是難得的家族旅行。(離上次和爸媽一同出遊過夜可能要往前追遡到國中時代了)

父母都已經不是可以把行程塞滿滿的年紀了,所以抱著渡假的心情前去,可惜天公不作美。2008年到花蓮是與好友一同的環島機車旅行,騎過蘇花路段那時候的藍天大海還記憶猶新,但這次的花蓮行天氣很不好,手上的傘在室外幾乎沒有放下的時刻,所以最後只跑了幾個點而已。


先把行李寄放在飯店,在飯店旁和花蓮的親戚會合之後,一同去飯店旁邊有名的液香扁食彌補中餐只吃鐵路飯盒的不滿足,之後前往此行的重點 "秋朝咖啡館"。網路上的詳細介紹


是個極有特色的咖啡館,和店主人聊過天,其也自豪這樣日式原汁原味建築風格的咖啡店是極少有的,就連他在日本考查至今也沒遇到「以賣咖啡為主」 + 「傳統日式建築」兩個要素結合而成的咖啡店。不過他也自承這樣的經營模式不以營利為目的,畢竟光是建築的修復就是極費心血不計成本的(店內有很多當初修複這個古宅的照片與歷程介紹)

店裡氣氛寧靜,除了我們一行人之外,另有情侶一對,以及一對夫妻與小孩組合的客人,大家都享受在這樣歷史風味的建築裡品嘗咖啡的情調。

翻著這個古宅在日本時代的主人- 羽鳥重郎其生平的的介紹書籍



咖啡館裡亦有許多台日交流的活動紀錄。


日式庭院與雨景搭配別有風情



之後與親戚到花蓮的餐廳聚餐,店名是恆好,裡頭有蠻不錯的西班牙料理,可惜沒有點剝皮辣椒的燉飯,只點了一般的牛肉燉飯 (畢竟是親戚請客嘛,不好意思點高價位的餐點)


結束之後因為持續下雨中,所以走回飯店休息。路過最近很紅的「胖老爹炸雞」,老弟也訂了一份全家餐,不過要快一個小時候才能取餐。

花蓮行一直在吃東西,隔天吃了豐富的飯店早餐




因為看雨勢連綿,全家人遊興大失,第二日行程只決定了慶修院。
10年前的環島旅行也曾來過這裡,對門口這條道路前方的群山很有印象,可惜今天的展望不好。




另外10年前這裡應該是沒有收門票的,現在入場要購票。(雖然不貴就是)


慶修院也是台灣少見的日本寺院風格的景點,不過近年來去日本玩已經不是什麼太困難或太貴的事情,所以裡頭的一些日式器物、建物與造景都覺得普通。
不過遊客比想像中的多很多,也可見這裡還是花蓮的熱門景點。


看了介紹才發現池子是彷日本四國島的形狀,寺院裡也有四國遍路巡禮的88所寺院的代表佛像,10年前的自己對於空海、四國、遍路等都沒有概念,10年後舊地重遊的我已經具備了這些的知識,所以也比較能深入體會這裡在宗教上的意義了。


比較意外的是寺院裡的枯山水的造景,還蠻有這麼一回事的。


當天下午有個日本的街頭藝人在表演,也是一堆人圍觀。單以在寺院有街頭藝人表演活動來說,還真的是日本玩了這麼多趟也沒有體會過這樣的情況。


在慶修院待了4個小時 ,一般來說是30分鐘就可以結束的行程,會待這麼久是因為父母他們覺得這麼早到車站也是要等車,還不如在這裡等到搭車時間到再回花蓮車站,於是我就只好看書了。

這次帶來書正是空海傳,恰好和慶修院的主題很MATCH(空海是真言宗的祖師,然後慶修院正是真言宗的寺院,然後四國遍路也是空海開啟的著名的巡禮路線),真是冥冥中之巧合。


回到花蓮站之後準備搭車時看到隔壁月台的觀光列車在做連結的作業,第一次親眼看到兩台車箱接起來的過程,回想起電玩的「電車go」,每次這種bonus我都沒有成功過…


兩天的花蓮行很趕,不過畢竟是難得的家族遊行,所以雖然景點不多,但也覺得高興。

這趟回來之後把之前環島的照片撈出來看,發覺慶修院其實沒什麼變,而變得是我們。可能日有所思吧,那天回家後夢到朋友帶著今年剛出生的女兒到籃球場,大伙一起打籃球。 XD

2008年感覺有點遙遠但又不遠,不知道2028年的我們又是怎麼的模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