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8日 星期日

[書摘]東京文學寫真之旅 與 日本之路 心得雜感


攝影家小林紀晴至今唯二兩本有中譯的作品。

日本之路尤其知名,我對舊版的印象很好(後來絕版了,但我從二手書店入手了,在年初也從圖書館借了新版來回味與比較)

新版日本之路的介紹影片:
)

東京文學寫真之旅也是在圖書館看到,但查了一下,目前也是絕版中。這本的二手書價則是比原價高6成來賣(500元台幣),買比原價貴有違我買二手書的原則,所以至今沒有入手/

在這個端午連假前夕,再度把它從圖書館借回家一讀。



日本之路是小林紀晴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從日本國土南端的沖繩,一路旅行到北海道最北的稚內,小林用其鏡頭補捉一個個在途中遇見的旅行過客,以及將這些互動與故事記敘下來。鏡頭裡的日本相當陰鬱,在黑白印刷的情況下,我讀這本書時,仿彿能看到小林在1997年這趟旅行的日本。

在隨著書裡旅行時,也與自己在這幾年去日本所看到的風景相印證。
書裡出現過我去過的地方:沖繩的首里城,米子,大阪(道頓崛還真的是30年來如一日),也有一些我過而不入但書中有出現的地名:如和歌山的御坊。

雖說是日本之路,但其實啟蒙我日本旅行的作品 - Alan Booth的"縱走日本二千哩"相比,其實更像是一本「日本人的訪談集」,但畢竟這本書屬於攝影集,而不是遊記,本就不能如此期待著。

這條旅行路線,最後的終點是回到東京,在小林的眼中,沖繩是深綠色,九州是黃色,東北是藍色,而東京,腦中他一個顏色都沒有浮現。但畢竟是自己的第二故鄉(小林的故鄉在長野縣,和新海誠算同個故鄉。),所以應該是太多滋味所以無法一時說盡吧。

書裡所有人物照片裡,對於這個模特兒,印象深刻。海與笑容,整本書沒有比這張相片更吸引我的。

人叫田嶋葉,不過網路已查不太到她後來的資訊,算了一下目前(2017年),她已經近 50歲吧。

相比於日本之路講的是一個個「他人」的故事,東京文學寫真之旅,則是本透過小林紀晴在東京去追尋日本作家的足跡時,同時回憶自己的人生歷程,而我非常喜歡這種剖白心聲的文字。

雖然中譯書名是東京文學寫真之旅,照片也真的都是在東京各角落所拍,書封面提到的文案是「尋訪那些早逝的作家」,但裡頭的文字,卻有9成和東京扯不上關係。

以開頭第一篇追尋作家中上健次的篇章為例,小林紀晴先從自己高中時的圖書館發現中上健次的小說集"17歲,在海邊"講起,先回憶自己的高中青春歲月,又提起自己因為太愛這本書,所以把書偷回家佔有,最後講的是中上健次與其作品舞台 "和歌山縣的熊野川"的故事。整篇文字裡,幾乎沒有中上健次與東京的描寫,其實真正與東京有關的,是作者本人,以及他從故鄉帶到東京都的回憶。

其他篇章也大概是這樣的模式,雖然的確也有一些在東京各地追尋作家的行動(ex.去找太宰治在三鷹的墓所) ,但主軸還是講自己的人生故事,然而就是這樣的風格,這本書的許許多多將2000年初期東京街景風采捕捉下來的照片固然很棒,但這本書裡文字與個人的私房故事,其魅力更勝照片。

裡頭的每一篇我重看之後,都還是覺得很喜歡。

2 則留言:

  1. 虽然在这个概念中的解释将是东京虚构的形象之旅,但是您的图像实际上是东京视频的所有方面,您在电子书中被称为备份的处理可能是“遇到遇难者”,但是 内部的措辞,你会发现 essay 代 写 直接与东京不一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回應提供另一觀點的看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