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書摘]林夕 - 都什麼時候了 心得雜感


書籍官網與介紹:http://www.ylib.com/hotsale/LinXi5/index.asp

林夕的散文集,裡頭多半是一些對於生活小事或時事的感懷,用清新雋永的筆調寫出。林夕的歌詞一向頗具有禪意,此散文集文字裡也有許多哲學性的思考之處。是個隨手翻開哪一頁都可以輕鬆開始閱讀的書籍,不過也因此全篇文章沒有強烈的關聯性,所以無法用一個主軸來包含整本書的心得。

對於此書,最喜歡的大概的幾個看點如下:

一、時事的評論:舉凡日本大地震、香港政局變動、中國的地溝油,都是下筆的題材;覺得林夕對於時實的評段精煉而理智,沒有激動的用字,但倒也溫文且清楚地表達立場。

二、對於香港 、中國與台灣的看法:生為香港人的林夕,如何看待相鄰的兩個地區的生活樣貌?也如何看待自己生長、生活的土地?對於香港眼中的香港、香港人眼中的台灣、香港人眼中的中國感到陌生的我,從這本散文集裡得到一些片段的觀察角度


三、對於自身狀況的反省:其中林夕對於身體腰頸的疾患反省坐姿的那篇散文,看到作者也有這類的痛苦,頓感親切。因為我去年底的員工體檢,被檢驗出頸椎脫出的毛病,然後同時也因為換了更軟的彈簧床而搞得腰酸背痛好一陣子,看到此文頗有同是天涯淪落人之嘆。

四、哲學性的思考:金魚幾秒就忘的記憶,旅遊時去吃當地的地道料理,杜甫的草堂,體內陰陽五行與喜怒憂愁情緒的相生相剋,去過與沒去過地方的後悔…雖然都是生活中與友人閒談或者是旅遊的所見所感,但林夕都把其一些哲學性的思索加入文字裡,讀起來也別具滋味。

在閱讀本書時不由得浮現昔時閱讀日本有名的随筆雙璧(枕草子與徒然草)的氣氛。若能以小見大,細細體會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大概也是個生活中處處可以找到真滋味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