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遊記]2017故宮南院 最強日本國寶展 雜記


這幾天才知道有這個展覽來。首先是在KOEI的板上看到這篇文章:故宮南院正在展出太閣立志傳家寶(誤),引起我的興趣,後來也看到新聞:日本海外最高級國寶展 來台二個月僅7萬人,於是決定要利用228連假來衝一發。本來是預計星期六,沒想到大雨連綿(又冷),我所在的地方(北部)要去故宮南院可不是這麼方便的事,如果一早沒起床,基本上就不用想要去了。

這次展品的陣容推坑文: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87861866.A.C8B.html
另一篇推坑文: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87946885.A.A70.html


星期日早上還是大雨,不過這時候堅定了要看展的心,穿起雨衣雨褲後,在清晨五點就往火車站前進,背包裡放了三本書,打算消磨在火車上的時間。雖然坐高鐵會快一點,但高鐵來回要1000元的我,選擇台鐵區間來回(只要243*2元,省下的錢可以吃吃嘉義的火雞肉飯)。

By the way,這次是我第一次到嘉義旅遊。(雖然這30年的人生有經過嘉義,但完全沒有停留在該地的景點過)

出發時間,早上5:31....

去程: 竹南-斗六(轉車) -嘉義
回程: 嘉義-斗六(轉車) -竹南

來回車程總計要6個小時,三本帶去的書也看了兩本半了。XD 是說買區間回竹南時讓嘉義站的售票小姐驚了一下,還再三和我確定是要到「苗栗的那個竹南?」wwww 選擇斗六轉車是因為讓有坐位的時間達到最大化,斗六是不少能直達竹南區間車的啟程站,在首站先搶到位子就不用怕要站好幾個小時了。


故宮南院的交通真的不太方便,更重要的是官網上說明對非開車的來客,交通方式介紹太不夠親切了:http://south.npm.gov.tw/zh-TW/Bus,雖然路線看似很多,但以身為訪客的角度,我只想知道我幾點幾分如果人在高鐵(或台鐵)站,我到底要怎麼樣最快or最省錢地到達故宮南院,現有的資訊不足以讓我快速地做出決策。

目前官網交通介紹偏向都往高鐵站再轉車一次,然後票價時刻資訊都還要點去各交通工具的官網查才有機會查到。(況且還不是很好查) 。要不是這次展覽我的興趣大於做這些交通方式功課的麻煩,一般情況根本到嘉義會pass掉這個景點。
 

我最後選擇的交通方式是台鐵嘉義後站 BRT (往朴子、嘉義體育館方向) ,然後坐到嘉義縣政府站(單程付現58元,電子票卡會更便宜一點),然後下車往故宮南院方向走過去約1km可以到達大門。(到達展場可能要2km... XD)

這個方式的好處是班次較多(1小時3班),時間可以較晚(到晚上十點多都還有車,高鐵),缺點是要多走1km的路。不過因為園區廣闊,其實其他交通方式到達園區之後都還要走好一段路… (雖然園區內有接駁車…但好像要收費…)


回到遊記本身,當日的行程:

Part1: 出發
5:31竹南出發 - 8:03 斗六抵達  - 8:18斗六發 - 8:49嘉義搭達 (剛好看到森鐵線小火車進站) - (市區找早餐吃) -  9:25 (搭BRT 嘉義台鐵後站出發) 10:00 (縣政府下車) 10:30 (買票進園區)


第一次看到阿里山線的火車。XD





魯肉飯30元 +火雞肉飯30元

是說BRT的指標沒很清楚,明明就在轉運站,但是轉運站內沒有看到相關的指示,在建築外繞了一圈才發現原來在燈火闌珊處啊


Part2: 故宮南院
10:30~ 12:00 (常設展) 12:00~13:40(日本國寶特展) 14:00 看電影 "一代茶聖千利休" - 16:00~17:00 (買紀念品,最後再看日本國寶特展一次)





人潮比我想像中的多,我想是連假效應+新聞有報導這個展覽的緣故。





南院VIP展品! 當天發現原來許多展品都可以拍照了,也查到這個新聞:​故宮9/1起開放拍照 ,一開始想說怎麼一堆人拿相機照都沒被阻止,和我對於故宮禁止拍照的印象不太一樣


電影還蠻有意思的,是故宮配合這次日本國寶展裡的一些主題而選擇的作品,講述茶道大師千利休的故事。 是說裡頭的韓國女性真的讓我眼睛一亮(查了一下叫李成敏,不是很熟悉的韓星,但就是有種韓星臉。wwww)

電影太長了(2hr整),所以電影播放完畢的座談會就沒參加(真對不起準備充分的教授),趕著去把紀念品買一買,然後再把日本展兩個展場再逛一輪。

Part3:歸程
17:00~18:30 故宮南院園區一周然後走回BRT縣政府站 (計3.5km) - 19:10 BRT搭達台鐵後站 - 19:31嘉義區間出發 - 20:15 斗六轉車區間出發 - 22:34 竹南站抵達。

展覽看完之後,發現天氣已經轉晴,就在園區好好地遶一下。 園區外就像是個大公園,雖然有點空曠,但仍有不少裝置藝術可欣賞,放晴的天氣,一掃連日在北部冷雨的陰霾啊。(雖然風有點冷就是)









草間彌生的作品耶。「南瓜精靈」







晚上有湖畔音樂會,不過算了一下,這裡離我公車搭 3km遠,加上我還要花半小時到後站,然後還要預留買車票、吃晚餐的時間,代表我最遲也要在六點半離開(音樂會六點開始),所以只能轉頭說bye- bye了。



此時夕陽正美,在落日水畔與南院說聲再會。




回到嘉義站,火速在車站周邊買了兩個便當(一個火雞肉便當55,一個排骨便當55),就趕著搭車了


火車站的地下道有電影KANO的相關繪畫


然後就是3小時的車站…坐到屁屁發酸啊。


這次入手了價格1200元的展覽圖冊,一來當作紀念,二來是這次展品分兩梯次換展,1/24換過一次,所以有部分的展品這次沒辦法看到,只能看照片過過癮了。


對於日本文化有興趣,想要見識一下KOEI遊戲裡出現的寶物實品,或者是不想要錯過這個一輩子可能都在也看不到這樣日本國寶齊聚一堂的陣容的人,就趕緊在展覽倒數(3/5結束)最後幾天,快找個時間去看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