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雜記]給自己的30歲書單

29歲的現在,即將要進入30歲 (還剩半年。XD),滿30歲的心情,就等那時候再說,但昨日突然想要整理一下面對30歲這個議題,想在到達30歲之前看的書單。

30歲會被視為一個人生關卡不是沒有道理的。

因為它是個人身體能力由盛開始轉衰的轉捩點,也是30歲以前所有累積能力開始要開花成果的時機。 它是開始為自己下半生做決定的時刻(選擇共渡一生的伴侶、或者是決定未來的生活方式(要不要生小孩,生幾個),還是不婚),也是開始面對自己長輩衰亡的過程。人生所有的可能性在30歲已經刪去大半,而自己也將從被家庭庇護的羽翼走出,開始飛向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


其實下列書單裡頭不少都是我看過的,看過的我會評分 (X/10,滿分10分,得X分),再加上短評。




1.小說類:

三十拉警報 = Over time / 北川悅吏子 (7/10)

是日劇的小說版,其實和30歲的關卡沒啥關係的愛情故事,只是書名讓人覺得就是在30歲要讀一下 wwww


一個人的好天氣 / 青山七惠 (8/10)

描寫女孩與老婆婆平淡但又溫馨的互動裡, 漸漸領會到人生的一些道理,獲得向前面世界邁進的勇氣。
回想一下當初覺得這本書不錯的原因,大概就是那種搭配季節流逝之後,人漸漸地有改變的那種「感動」。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 108則追求享樂與平衡的故事 /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Elizabeth Gilbert)(5/10)

有電影版,簡評來說書的主題是「飯禱愛」(吃飯、祈禱、做愛戀愛) 雖然個人給低分,不過這本書評價好壞評很兩極,再加上也是個適合30歲前人生自我追尋的題材,所以加入書單。

討厭戀愛 / 平安壽子(9/10)

本書描寫三個女性戀愛與人生觀的故事。三個職業女性會在中午時間一同用餐、分享最近生活發生的事情,構築了本書的六篇故事。對於本書描寫獨身女性心理的層面覺得很厲害,所以給予 9分的高分

藍,或另一種藍 / 山本文緒(9/10):

背景設定是超現實的:一個女人在旅行中,遇到了一個長相和自己一樣的人。

會有這個分身原因是在多年前女主角正猶疑著要選擇A男還是B男做為結婚對象時,當時女主角選擇A男,然後這個女主角的分身則選擇了B男,離開東京,飛到B男的故鄉生活。(為什麼會有分身的產生不是本書的重點。XD)

女主角和A男的婚姻並不快樂,而分身和B男的婚姻也有瓶頸,兩人決定互換身份,體會當初另一個抉擇下,自己的人生會是怎樣的風味。 是山本文緒的所有作品裡我最喜歡的一本,也相當符合本書單的宗旨。

我們的生存之道 / 原田舞葉(8/10):

因為被霸凌而變成尼特族的男主角,被母親趕到鄉下奶奶家去,在那裡遇到一樣有社交恐懼症的女孩。兩個人與奶奶,共三人在鄉野間耕作與生活,是個治癒自己的心病,也漸漸走出人生低潮的故事。


31歲又怎樣/山本文緒(8/10)
雖然看書名會以為是女王類的書,其實是一些描寫31個男女主角,在31歲時人生關卡裡努力活著的人生故事。每個故事都是數頁的短篇,故事的調性也不盡是正面,但卻可以讓即將跨越30歲的人,在看著那些31歲的軌跡,也對自己的31歲有些想像與期待。


2.散文、社會、心理:

因為個人目前沒有伴侶,所以書單上偏向一個人獨身生活相關的書籍。wwww 

敗犬的遠吠 / 酒井順子 (9/10)

經典的定義:「美麗又能幹的女人,只要過了適婚年齡還是單身,就是一隻敗犬;平庸又無能的女人,只要結婚生子,就是一隻勝犬。」

當你身邊的人一一走向人生的下個階段之中時,即使是堅定不婚主義的人,多少也會因為像自己這樣的人越來越少而內心有所動搖吧。XD 這本分析一個人(尤其是女人)為何最後選擇獨身或者是婚姻,其筆調與觀察力都相當讓我佩服。


愛慾 : 婚姻、外遇與離婚的自然史 / 海倫・費雪(Helen E. Fisher) (9.5/10)

科學化、系統化地分析愛情與婚姻,是這類型書籍裡我看過寫得最好的。(可惜現在絕版) ,相一窺這個研究學者所研究的課題,可以看TED的演講:海倫費雪談戀愛中的大腦活動

獨居時代 : 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 / 艾瑞克.克林南柏格(Eric Klinenberg)
 

一個人的老後 上野千鶴子 (8/10)
一個人的老後男人版 上野千鶴子(8/10)


作者被廣為人知的其實是「厭女」這一本,不過其出版的兩本「一個人的老後」,也相當適合滿30歲的人觀看 ,並且了解自己未來可能遭遇的處境。(此外要澄清的是這本不是講不婚者而已,因為即使結婚的男女,很有可能地會面對伴侶因去世或離婚先行離去的情境,所以一個人的老後,是絕大多數無法逃避的課題)

分手後,人生才真正開始 / 蘇珊.艾略特(Susan J. Elliott) (7.5/10)

系統化、理性面向地描寫分手之後的處理與應對,是「如何解決分手後課題」題樣候書籍裡,最得我心的一本。希望我不會用到。Orz


單身的這樣那樣 : 敗犬女王x搞怪熟男的21封信 / 岸本葉子, 橫田濱夫 (7/10)
相對於敗犬的遠吠,本書透過兩個敗犬(一男一女)的相互通信,以一個較輕鬆的角度,來看待敗犬這個議題。


單身,不是你想的那樣! / 蓓拉.迪波洛(Bella DePaulo) (7/10)

調性比較偏向為單身者在社會上的處境發聲,解釋獨身者所被誤解的迷思。 算是屬於讓獨身者「壯膽」類的書籍。wwww


獨立,從一個人旅行開始/新井一二三 (7.5/10)

新井一二三也算是有名的通曉台灣的日本作家,這本是描寫的是她旅行於全世界的旅行記聞與心情隨筆。雖然比較偏向旅行文學,但因為書名很符合30歲書單,所以還是列在其中。www


3.圖文書:

一個人住第9年 / 高木直子(8.5/10)
一個人住第5年 / 高木直子(8.5/10)
一個人漂泊的日子/ 高木直子(8.5/10)

高木直子一個人在東京打拚的生活的系列。都是屬於看得時候很輕鬆但又看完之後會對離家打拚的處境有所感觸的圖文書。

4.理財類:
基本上都還沒看,不過都到30歲,也是該做些理財規畫的時候,而不是只定存而已。www 以下是從網路書評以及自己在書店翻閱之後,決定要讀的幾個入門書。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的理財方法買股票、基金、房地產,這樣算才會賺 / 蕭世斌  
life 理財學-天天都能達成的快樂理財法/周行一
平民保險王/劉鳳和
黑心建商的告白:買屋前不看會哭的17堂課/作者:SW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