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我寫]大學四時至樂

又是在bbs翻到的
當時課堂間隨興所作的打油詩級的作品。
當時應該是上蘇軾的 和蔡準郎中見邀遊西湖三首 (全詩附錄在本文最末)
所以用的韻是模彷的。

[時間] Fri May 30 18:33:22 2008 to Fri May 30 18:38:45 2008
───────────────────────────────────────

於國文課間所寫

一、

春晨酣醒猶夢中
方寸卻無一事憂
展臂懶臥足輕睡
再戰碁局奕周公

二、

夏溪濯足迎清風
丹田暢氣解吾憂
鐵騎驚鳥驅稻浪
循徑倚岸待霞空

三、

秋夜月下飲食豐
摯友交心可分憂
闊別重逢言無盡
笑談往事不罷休

四、

冬寒擊鍵目視鐘
未了塵事有餘憂
青天星落留孤月
畢事即晨迎曦東

以下為個人創作這四首的註解:


其一:

春天最爽的事情就是早上睡醒來其實還在半夢半醒之間,像酒醉一樣
一般人常常都說睡得很熟是酣睡,但事實睡回籠覺前的那段時光可謂酣醒
在這個半夢半醒之間,想一想好像其實今天沒什麼急事,沒什麼作業,沒什麼考試
(了解我是個大四以前平均每個學期修二十五學分的人,就可以知道對我而言

平常要沒有考試、作業等煩務,真的很難得)
然後舒舒服服的睡回籠覺
這是我覺得在春天最爽的事情


為什麼不是夏天呢?因為夏天往往是熱醒
而秋天醒時的天氣往往蕭瑟,冬天又往往醒時還在黑夜之中
是以春天為最佳時光。

其二:

洗好腳,吹著涼風,享受清涼,這個是孔子和他弟子就在享受的事情
然後邊騎機車邊唱歌,邊在青稻浪裡馳行,驚起無數鳥雀
真的是我夏天最喜歡的享受。

而前述的事情往往都是我夏日黃昏所為
加上竹南有田有海
這時候在中港溪畔看夕陽亦是一樂也。


其三:

這個是指中秋烤肉
亦可以指秋天中的任何一次聚會

我覺得秋天真的是個聚會,吃東西,打嘴砲的季節
所以此事當屬秋天最樂

其四:

冬天最樂的事情就是
辛苦地在冬夜寫程式,打字趕報告
然後夜深人靜,只有自己一個人在戰鬥
看著電腦桌面的小時鐘

然後當完成作業時已經準備天亮了
那種感覺配上漫長的冬天夜晚過去 (作業總算寫完了!)
晨曦 (美好空閒的清晨)

真的是我大學冬天最好的享受

附錄:

和蔡準郎中見邀游西湖三首

  夏潦漲湖深更幽,西風落木芙蓉秋。飛雪暗天云拂地,新蒲出水柳映洲。湖上四時看不足,惟有人生飄若浮。解顏一笑豈易得,主人有酒君應留。君不見錢塘宦游客,朝推囚,暮決獄,不因人喚何時休。

  城市不識江湖幽,如與蟪蛄語春秋。試令江湖處城市,卻似麋鹿游汀洲。高人無心無不可,得坎且止乘流浮。公卿故舊留不得,遇所得意終年留。君不見拋官彭澤令,琴無弦,巾有酒,醉欲眠時遣客休。

  田間決水鳴幽幽,插秧未遍麥已秋。相攜燒筍苦竹寺,卻下踏藕荷花洲。船頭斫鮮細縷縷,船尾炊玉香浮浮。臨風飽食得甘寢,肯使細故胸中留。君不見壯士憔悴時,饑謀食,渴謀飲,功名有時無罷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