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日劇] 五島醫生診療所2006 心得

這部 Dr.コトー診療所 有小孤島大醫生、離島大夫日誌、五島醫生診療所 等等譯名,看標題就知道是2006的日劇,事實上無印版是2003的番組,06年的可以說是續篇。 原著是漫畫,雖然嚴格上來說真正的原作是Dr.瀬戸上離島診療所日記

故事的現實背景是與那國島(日劇裡叫「志木那島」), 距離台灣只有百餘公里,之前有看到相關的新聞知道該島的居民比起日本,反而和台灣的花蓮有比較密切的互動。在島上可以看到台灣的中央山脈(在日本的土地上能看見台灣,還蠻酷的。)  對這個島有興趣可以看這系列的遊記:2012仲夏日本石垣島及與那國島之旅


看完這部日劇後,突然很想也找侯文詠以前的一些散文集來看…想想當初讀離島醫生、大醫院小醫生等書時,也曾想要當個醫生啊。XD

日劇的片尾曲初聽曲調很熟,仔細想想不就是最初的夢想的原曲嘛:





在剛開始看這部,覺得演五島醫生的吉岡秀隆…透露出的娘氣未免也太重了。 後來就比較能看出五島醫生自我個性的一面。 這部柴咲幸演的女護士彩佳因為要治病回到日本,取而代之的新護士仲依ミナ是蒼井優飾演。

故事一如預料地就是以小島上的醫病關係、偏遠地區的教育、醫藥與就業問題為題材,在看這部日劇時突然覺得自己好像太不珍惜自己的身體了…日劇的劇情再度提醒了我生命的脆弱和人生的無常啊。

當然裡頭對於醫生與病人在情感上的分際,以及醫生救人的極限,都有一些算是老生長談的舖陳,大抵我之前讀過侯文詠的一些作品都有提及,所以個人覺得劇情不怎麼新鮮。

畢竟是溫馨但又笑中帶淚取向的劇情,所以就算有一些緊張的劇情都能夠順利的收場。 話說彩佳的主治醫生鳴海(堺雅人飾演)還蠻有惡役的陰森感啊…  整體來說是部不錯的日劇,雖然氣氛有時候有些悶。當初2006年播出時,在日本的收視率相當的高,不過在台灣的人氣似乎不比在日本,可能和劇情的題材以及演員的偶像程度有關吧。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有第三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