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書摘]戰國三公主(美女いくさ) 心得


2011年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江〜姫たちの戦国〜)是由08年頗受好評的「篤姬」的編劇田渕久美子再度出擊,不過由於缺少原著(篤姬的原著是宮尾登美子的小說「天璋院篤姬」)以及哥哥(田渕高志,是篤姬的協力編劇,有說法是篤姬的成功主要是哥哥而非田渕久美子的實力),總之這部大河劇負評為多,主要的批評點集中於角色與演員的年紀差異以及太過瓊瑤式的劇情走向,使得大河劇變得像是歷史偶像劇… 少了點嚴謹,也少了點格局氣勢。

市面上可以找得到田渕久美子為作者的「江~公主們的戰國」小說版,應該就是改編於戲劇。不過我前一陣子入手的這本戰國三公主,嘛,看譯名應該是為了搭順風車(原書名為「美女いくさ」,不負責的直白翻譯是「美女的戰爭」);不過這本寫於09年,而且還獲得某獎項的提名,原作者也是一定產量與水準的小說家諸田玲子,總而言之入手這本之後反而覺得萬幸…雖然我當初買這本的理由是只有一本,應該比較便宜。XD

我其實並沒有追2011年的江〜姫たちの戦国〜,所以第一段的那些負評是這兩天查詢網路時看到他人的評論,但是這負評的壓倒性數量倒是「有志一同」,或許有機會會去找來看看是否真的如此的差。(其實剛剛我看了第一集了,不過這一集倒是有九成的人覺得是整部裡最好的一集,而且是有相當落差的好)

回到這本書吧,這本寫得相當好看,我花了一天的時間,很快速地就讀完了。(實在是停不下來),基本上如果對於「」這個女子有興趣(另名「小督」,本篇文章之後都用小督來稱),或者是想要了解戰國中「公主」(姬)的角色與命運…這本小說的入手價值是相當高的。如果想要了解豐臣秀吉的晚年與那個時期戰國發生的大小事,這本倒也提供了另一個視點。


雖然書名是「戰國三公主」,不過看起來應該是指的是「淺井三姐妹的第三個公主」,書裡茶茶與初(小督的兩個姐姐)還是相當的配角啊,和我當初預期書裡的內容有些出入。

其實這本的劇情的大架構和 江〜姫たちの戦国〜相似,反正不外乎從阿市帶三姐妹回歸織田家開始,然後寫小督的三段婚姻,再一直寫到小督的晚年,不過這本的收尾是小督收到自己五個女兒的信(回報自己與夫家的相處情)把小說封面寫的「女人的工作就是出嫁、生孩子,守護夫家」這中心思想做了很好的了結。

與日劇在劇情架構上的最大出入大概是小督的第一次婚姻的長度、第二次婚姻的開始,以及完姬是否是秀勝的女兒這三個方面吧,小說裡可能為了強調戰國女子無法與相愛的人長相廝守的悲哀,所以小督與一成(小督的第一任夫君)的感情有了很深的著墨,兩人的婚姻長達六、七年,而且最有趣的是小督與一成這麼多年努力做人都沒有孩子,但在被迫離婚時,兩人的「告別式」,竟然就讓小督有了小孩了…而小說裡第二任的夫君秀勝就成了「現成的老爸」。

日劇裡小督與一成的婚姻大概不到一年,嘛,這段長度也蠻接近史實的可能(目前對於小督的兩次婚姻的界限並沒有很清楚的劃分就是),不過小說裡透過小督與一成的相戀,到不得不離別的悲哀,倒是讓我看得相當有代入感啊。

本來想說這麼情深意濃的情侶分手之後,小督應該可以在心中牢記這段感情一輩子吧~ 沒想到就在小督要嫁到德川家的前夕…她想去偷與一成相會,但意外地看到一成的繼妻與一成和睦相處的情境,女人的妒意讓她對於一成這些年來的思念頓時煙消雲散,之後就專心於下一段的婚姻了。 (這就是人感情上的現實性啊…不過天長地久的情意本來就屬難能可貴,如果只是短暫一瞬雖然讓人覺得遺憾,但倒也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觸)

整部小說裡對於戰國公主(姬)們的工具性有相當大的描述與刻畫,就算不直接寫出來,看著一堆小說裡的女人們很多最後的歸宿是「殺父仇人」或「殺夫仇人」,就知道在亂世中,女人的命運是風拋絮啊… 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要堅強的活著,而且還要努力地「做人」,無異於亦是一場無盡的「戰爭」,只是女人們的戰場是在家裡,是在肚子裡啊。

小說裡寫得孝藏主(秀吉正妻阿彌的侍女)很有「威能」,雖然女尼但看起來倒像個女忍。(小說裡亦有真正的女忍,玉蟲), 嘛,整體來說整部小說不只是那些「公主」,連其他的女角也都寫得相當的神靈活現。

總而言之是相當棒的一部小說,或許是新出版(2012年2月),所以查了一下網路沒啥人寫心得…在此就貢獻一篇了。

相關的閱讀:
1. http://nananlovekyoto.blogspot.com/ (有2011年大河劇的部分心得,以及 小督的幾個女兒們的相關資料,相當用心的整理,整體來說是很好的補充)

2. http://tieba.baidu.com/f?kz=539411304 (【八卦系列】石田三成:放過我和淀姬吧!,簡體中文),個人覺得是補充石田三成與淀姬之間關係的好文。

3.中文wiki裡,相關的戰國歷史人物都有還算清楚的簡要介紹,即使不熟日本戰國史,看完wiki資料之後會對於這本小說的人物有更深的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