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漫畫]大島永遠 -女子高生01-09心得

這部「女子高生」雖然標題看起來色色的,而作者事實上也畫過成人漫 (而且作者是女性,而且…她們一家人有四個漫畫家 還有還有…作者是用真實的本名)

前一陣子在書店到看不少漫畫套書在賣(雖然有打折,但現今漫畫單行本一本都近百或破百的價格,全新書打個八折也是貴啊),其中有套「網路情人」(作者:大島永遠)畫風很吸引我,不過因為那時候預算有限,就沒有入手了。反正像我這種不太在意收購二手的人,有機會時在網拍再入手這套即可。

回家後查了下這個作者的作品,發現其實她的知名度並不高,但其漫畫的產量和評價都有一定的水準。其中女子高生就是她的代表作品,目前停在第9集,照作者的說法是她「有可能繼續畫下去」,不過其實在2007停止連載至今無消無息,只能說靜觀其變了。

後來入手了她的這套「女子高生」,實在好看,有可能是今年我看過最好看的漫畫。 除了畫風對味之外,作者對於女校的生活以及青春少女們可能會有的搞笑、煩惱與趣事都有相當寫實又細微的刻畫。 整部漫畫走向是日常、輕鬆的類型,但非全搞笑(雖然還是以搞笑為主)。之前讀一些校園裡一群女孩子為背景的搞笑輕鬆漫畫相比,這部有三大優點:


1.雖然其他學園系的搞笑漫畫看得時候會笑,但是總覺得裡頭發生的事情太過誇張化,或者是一點都不現實。但這部女子高生裡,卻有著相當程度的寫實感,即使仍然有一些舖張的情節,但無損於那種日本女學生的確會做這樣事情的可能性。(事實上很多情節據信是作者讀女校的真實故事)

2.這部有一半的重點描述青春少女對於性事的好奇、相關的糗事,對於男女交往的情竇初開等等情節,並不會像有的女子校園類型的漫畫,從頭都尾都沒啥男角的出現,彼此的對話與劇情的笑點都完全無涉這些題材。 話說回來,這部裡雖然提到這些看似敏感的議題,但卻又不是用下流的手法去表現,也不會太過強調這些事而顯得過於著重情欲,整體來說對於這類搞笑的尺度拿捏作者是十分到位的。
     

3.角色的刻畫方面相當夠力,之前看一些四格類的女子校園類型的漫畫,裡面總是會有幾個我不怎麼喜歡的角色,但這部裡的女角每個都很青春活力,雖然是笨蛋軍團,但所做所為並沒有讓我太過討厭的地方;尤其是女主角高橋繪里子… 簡值就是我的菜啊。XDDD   
     
總評來說這部一般的評價就是「會破壞對於女子學園生活那粉紅色的幻想」的作品。 不過女子高中的生活沒這麼「美好」的事實早就聽過很多便了。(嘛,高中時讀地區的第一志願男校,地區第一志願的女校往往是社團、班級連誼的對口單位…在補習班也多所接觸…同儕之間亦不乏認識不少友校女生的「高手」,所以最了解女子高校的或許就是男子高校的學生啦)



看完這部漫畫,突然很懷念高中的生活…(嘛,我也到了這個年紀了嗎?),那種青春無畏,每天都充滿朝氣的日子,與朋友間天真無垢(相較於成年人的世界)的情感交流,雖然太過夢幻了,但也是讓人無限嚮往啊。

這部有動畫版,約在2006年於日本播出,評價普普,主要的負評是太過集中「色氣」的表現上(內褲連發),而失去了漫畫版的好處。(事實上漫畫是相當清純的,但動畫都往殺必死與糟糕場面當做賣點,相當可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