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書摘]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去年台製電影裡最紅的一部,不過我並沒看過電影,或許其有機會在有線電視播出時我才會看吧,他的電影我是不會買票去看的。 這篇心得講的是小說,話說籍著宣傳電影的緣故,小說的封面也用電影劇照了,並且附有音樂CD。

個人對於九把刀並沒有好感~嘛,或許他在網路發表的作品,前期的確有不少都頗具新意 (ex.樓下的房客),但近期的文字作品只能說,不怎麼樣。 另外他的行事做風也不是喜歡的Style,光是電影分級過關,九把刀就要「拉屎慶祝」一事…實在是讓我充滿了負面的印象。

不過說跟風也好,反正我去年有seven 的icash點數可用(約兩、三千元),而7-11的東西實在沒什麼好買的(吃的喝的都是又貴又不算好吃),所以就買書了,也因此買了這一本,想看看裡頭有講什麼特別的,吸引人的青春戀歌。

印象中大學時代有同學對於這本書相當給予好評,而看電影的觀後感,不少人也覺得電影中的粗俗、性玩笑過於充斥,而小說倒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畢竟是花錢買的書,還是給予一些期待好了。


這本書重現了一些學生時代的青澀記憶與回味:換座位時對於鄰座「女同學」的期待與新鮮感、課業上的競爭與升學壓力、男同儕對於感情事的討論與幼稚的遊戲(ex.桶別人屁眼)、暗戀的心情與追求女孩的緊張與衝動。  呼哩呼魯地花了半天的時間讀完了,感覺裡頭充滿了瑣碎的生活記事,雖然就是很平實的、一般男生在學生時代所會有的情節,但讀別人的人生閱歷這回事,如果對於該人的生活、行事風格以及個人性格沒有同調性的話,實在覺得無味啊。

但話說回來,電影與小說的熱烈回響,代表的對於大多數人而言,九把刀所創作的這些生活記憶,是蠻能夠共鳴的,這或許某種層度也提醒了我在於生活體悟上,是屬於主流、大眾的圈子之外。

即使對於這本書讀完之後沒啥特別的情緒,不過裡的情節或多或少也都在自己及身邊出現過…比如說今年過年國中同學聚會時,有提到當時大家幫(看熱鬧?) 之中的某人追女生,最後他還是告白失敗的趣事…又或者聊聊臉書上哪個國中、國小的女同學女大十八變之類… 疑,這麼說回來,也並非自己太過孤僻,只能說讀這本小說卻沒啥感觸的最大原因或許還是和九把刀的文字調性八字不和吧。

同樣講高中時代的學生,在升學壓力下描寫學生在課業與感情之間糾結的的青春記事,我個人是較推Mingbay(明琲)的玉之器,裡頭是以女生為主體來敘事…整體而言以 小說手法、故事角色的成長性、 人物情感的表達等等面向來評價這兩書,我個人是覺得大勝九把刀的「那些年」的。

嘛, 即使如此,不得不說就作者、作品的名氣來說,那些年也是壓勝玉之器;而玉之器描寫的是「資優升學班」的學生…就角色的情感以及思考模式來說,和一般人就又有一些差別了,所以比較不這麼平易近人…也少了很多歡笑片段(玉之器是比較沉重的成長記事),但對我來說其共感度就要高得多。

回到那些年…總評來說讀起來就像是讀一本結集「別人網誌的心得回憶文」的書,但讀起來又沒有什麼特別滋味…我看完後就丟給我妹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