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雜記]寫在2012的總統大選投票日前夕

繼上次總統大選進行生平第一次投票之後,歲月又流轉了四年了。

這算是本blog裡的第一篇政治心得文吧…不過在本篇文章並不是用來催票或者是拉票用的,當然也不是為那種為「自己投票對象的抉擇壯聲勢」,或者是批判「自己不希望其當選的候選人是多麼地不適任」這樣的文章…總之算是對於這四年政府執政的感想與評論,今天這個大選的話題只是楔子而已。

先開門見山地說,四年前的投票我是站在七百萬人的那一陣線,而在次投票,無論如何不會再投二號候選人…  說起投票這回事嘛,正常人往往都需要認為自己的決定是明智的:如果時光重來,現今我仍覺得08年的選擇在彼時間點是毫不需要後悔的,就如同2000年我覺得投給阿扁實現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是富有相當正面意義一樣。(雖然當時我沒有投票權啦) 

話說回來,我不認為要「選擇一個正確的總統這件事情」是國家的未來往好的方向前進的重要因素,但是選錯一個總統的確會讓國家敗壞倒是無庸置疑就是。 嘛,一來畢竟要向上提升,或者要建立秩序,和失序混亂墮落相比都是不自然的,需要做「功」花「能量」的;二來 何謂一個「正確的總統」或「正確的執政團隊」呢,只怕也不是學校裡各科打分數,然後累加起來算平均、算名次這樣的簡單。 更何況在自由民主的政體裡,國家整體要變好,領導者及其團隊所能掌控得有限,重點還是整體全體國民的素養與作為啊。



回顧一下這四年的政經環境,主要會讓我關心的還是政府在於經濟方面的決策與內容,馬政府方面我個人相當不認同其中一些「擴大內需」的建設方式…愛台12建設算是其施政方向相當有代表性的例子。身為一個「自由市場」經濟主義的信仰者,我個人對於這種由政府決定「花大錢」的方向是抱持反對的態度…更不用說其舉債得規模亦是到達了相當可怕的地步…總體而言馬團隊的經濟政策都是這種調調,這也是我不會再投他的主因了。 至於其他什麼633跳票,或者是「馬上就會好」的宣言成為笑話,又或者是「金融風暴」的處理等等,我個人是覺得那時候若謝蘇上台,該有的問題仍會存在,嘛,這些其實08年選馬的時候對於其在選舉時所講的漂亮話就不抱期待了。


如果說起經濟政策,另兩個候選人也不算有讓我覺得亮眼或好感的政見,再加上我個人對於候選人政見的兌現能力一向保持有強烈的懷疑…嘛,終究來說馬政府的執政風格是現在進行式,所以其扣分就特別重囉。

至於三個候選人最有對比性的統獨意識型態嘛,我個人認為無論如何台灣與中國的密切互動無可避免的…(光想想目前中國的土地上有多少的台商, 台灣的土地上有多少的大陸新娘)…總之我一向覺得統獨、兩岸、本土意識等等議題算是激起兩邊支持者「同仇敵慨」的團結力量的武器,但這議題的實質上對我而言卻不會有什麼重大影響;也就是即使是民進黨的候選人當選了,台灣和中國在經濟上的靠攏仍是持續…嘛,當然在這過程中台灣的「地位與姿態」三個候選人誰當選仍會有細微的差別,但是中美兩國只要有一定的共識情況下…這個議題與影響還是屬於茶壺裡的風暴。

嘛,講了這些之後,突然覺得三個候選人在政見面上可比較的東西就不多了。對於這次選戰的兩大主力陣營來說,感覺在媒體上能見到的還是雙方互相指責對方的弊案與貪腐等等負面的議題,不然就是 台灣與中國這種國家意識型態的定位與立場…民生政見類的倒是宋楚瑜有來當做主軸,他所批判馬政府施政的缺失不少的意見我想都屬中肯,但其是否能夠解決那些問題我倒也不怎麼看好…更不用說他能在舞台上實踐他的執政理念的機會是三個候選人中最小的。

總結來說大概就是雜談一下自己對於政經方面議題的一些看法。回到這次選舉活動的本身…個人倒覺得這場選舉蠻有意思的,如果就雙方選情的膠著氣氛來看的話,應該是歷屆總統大選之最,就這面向來看,我倒還蠻期待晚上結果揭曉的那個時刻。

(00、04年都還不會有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可以預期今年大選候選人勝敗的得票差距比04還小的機會不高,但是04年的結果總是讓我有「藍軍自以為會大勝而沒有全力投票的後果」這樣的感覺…)

1 則留言:

  1. 結果是2號當選,嘛,雖然我預期他可以順利連任,但是差距如此得大還是覺得意外啊。

    我最後選擇的是2.X%的那邊,總體來說三個候選人的政見我都沒有很喜歡,但是以「態度」來說,此組候選人倒是讓我覺得有誠意…(嘛,就算是演戲我也覺得是三個裡演得最棒的,再加上其當選的機率最低,所以我也不怕做出的選擇會有什麼嚴重的後果~)

    基本上投票的選民無論是支持誰的這個決定都對於國家未來四年的變化沒有絕對的責任,該負責得還是檯面上的朝野政治人物們,希望他們都能夠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