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遊記]2019神戶馬拉松行- 摸黑登立雲峽&雨過天晴的竹田城跡

這次旅行中,最期待的就是竹田城跡之旅。住宿地點選定了網路上便有好評的「有斐軒」。此住宿地在竹田旁邊隔一站的和田山。
(參考遊記和田山住宿---有斐軒 )

前一晚是在天橋立住宿,然後早上把天橋立的景點玩過一輪之後,傍晚才到和田山,這裡有件趣事就是有個和我同時下車的女性,身上大包小包的,我一直在思考要不要幫她拿行李,但又覺得可能會造成別人困擾。

看她上下樓梯太辛苦,最後一刻還是決定出手,但剛好她住宿地的主人也開車來車站看到她,所以不需要我幫忙了。不過我在決定往前的同時腳踏樓梯踩空,差點上演了「幫人不成反要別人幫的慘事」 XD,所幸我的平衡感還管用,沒有慘摔

初到和田山車站

之後就到住宿點,果然住宿主人一如預想的熱情接待。

對於想去竹田山或立雲峽看雲海的人,這裡也有提供計程車的tour (記得是一人2000日元左右,早上5:30接過去,8:30接回來旅館吃早飯),因為我自己的行程是想要5:30去立雲峽,8:30去竹田城跡,10:30再回和田山拿行李,早餐放棄,所以和住宿主人說要自行搭早上的電車去竹田城。
(tour的介紹或竹田城跡的交通方式可看這篇立雲峽)

住宿主人一度聽到我的行程問我如果願意7:30再去立雲峽的話,他們可以免費接送一趟。雖然非常感謝他們的好意,但考慮其實我中午之後就要趕完大阪(這一天的住宿之地),再加竹田這裡是一小時一班車的頻率,晚2,3個小時進行行程影響重大,更重要的是,7:30對於看雲海有點太晚了。XD




有斐軒是台灣旅客住宿選擇來竹田之旅時,一個頗有口碑的選擇
外藉客check in時老闆會問你是哪裡來,並請你在地圖上貼貼紙留念,照片裡台灣的貼紙(黃色2017, 綠色是2018,白色2019),都已經接到南美洲去了 ,而且可以看得出來一年比一年多。



早早休息後,隔一天,早上4:00就準備摸黑的登山行程。
相關遊記「日本100名城」來去立雲峽眺望天空之城「竹田城」的雲海美景!

不過基本上看了預報網站,知道當天並不是一個可以看到絕美雲海的日子,但下次再來竹田城也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事了。雖然沒雲海,但早上9:00前也會下雨,所以還是造著既定的行程走。(下雨天登山的話,我就會考慮真的放棄行程了)
(雲海預報網站:勝手に雲海予報 )

當天的行程仔細記錄如下:

立雲峽:
5:20(和田山始發電車) == 5:27(竹田站) ==  5:51到達立雲峽往登山停車場入口 == 6:07立雲峽登山峽登山口 == 6:16第三展望台 == 6:31第一展望台 == 7:06準備下山 ==7:24 回到登山口

竹田城跡:
7:24離開立雲峽登山口 == 8:04竹田車站(休息補給) == 8:26 竹田車站後方的城跡登山口 == 8:50 竹田城跡入城收費亭 == 9:29離開竹田城跡 == 9:57回到城跡登山口 == 10:26 (在車站休息是30分鐘後,搭車回和田山)

會記錄行程算是給自己的一個紀念,前一天在睡前也想是不是一個早上只試著完成一個行程就好,畢竟我的雙腳在跑完全馬後腿力還沒有恢復。但事實上立雲峽或城跡的登山道難度都還ok,所以一切都如我預期地在早上跑完,並且能在中午之前回和田山取回行李。

當然以上行程是天候、路況正常的情況下。若下雨的話上下山會有風險,請考慮額外的時間delay可能。

立雲峽登山口會收費200元的入山費,竹田城跡則是收500元的參觀費。

以下依續附上照片

出發時,溫度8度,暖暖包帶著。(其實有斐軒的主人也給我一包,十分感謝)


 空無一人的竹田車站


帶著兩個手電筒以及一個登山頭燈,因為聽說路上沒啥光源。

離開車站周邊後,的確黑黑一片連路燈都沒,路上也沒什麼人,只有偶有幾台車從身邊而過(看起來也是要往立雲峽的,只是這一天可能真的不是看雲海的好時間吧,所以大概也只有三、四台車經過我而已)



道路出現指標,往立雲峽的叉路口到了,這裡要走1.2km才會到登山口前的停車場。



結果在登山口發現停車場還是滿滿的車,應該都是更早來的吧?



此時天色漸亮,竹田城跡下依舊閃爍的燈火人家。


花了約20多分鐘,到了第一展望台,原來停車場的車會停這麼多台,人原來早就等在這裡了。

雖然預報說是看不到雲海,但實際上也不是說完全沒有雲海。當然與雲海在古城繚繞的夢幻景色還是差了一點,但自己刻意早起,摸黑上山親眼所見的感動,還是與看著美景照片所得到的是不一樣的體悟。


下山後有些遊客還是在登山口裡,那張我們無緣得見的美景照片前留下紀念。


回到竹田站,這時候漸漸熱鬧起來,畢竟有些人並不是要來看雲海的,而是要看城跡的。


 車站旁有個小道,但有告訴提醒著登山客不要直接鑽過去。(而要去旁邊150公尺的平交道過去)


我一開始以為這個是登山道,結果上去發現只是普通的神社。


發現走錯路後,這時候剛好南下,北上,兩班車都入站。


車站正後方才是竹田城的登山道。(我剛才會誤會是因為地圖給我的感覺是離車站還是有一點點距離的地方)


一開始的山道是整備好的步道,很棒地有防滑的紋路。


但後半的山道就比較原始了,走到此時我的腳也開始抗議了。所幸整個登山道只有0.9km,要撐過還行。


到了收費亭,也得到一張紀念貼紙要貼從哪裡來,結果台灣人的數量遙遙領先其他地區。(我離開時,還有收費亭那裡的工作人員還是一直在討論怎麼台灣人這麼愛來這裡。XD


進入竹田城,享受當個城主的氣慨。XD

遊客漸多,之前在比較少管理時候有遊客登城受傷的事件。現在竹田城已有規畫好參觀路線, 進和出是不同入口(出口離收費亭約200公尺),而城裡的步道也都有防滑的措施,城的四周也圍了繩索,雖然減了一些城跡的天然美麗,但多了幾分安全。

以下就是一些竹田城的美景紀念。











登山道旁是一些紀念碑,搭配楓紅,頗為美麗。


最後搭車,告別了這個美麗的地方。
或許有朝一日會再來到這裡
希望那個時候能見得到如夢似幻的奇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