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雜記]在而立之後,回顧九年前的定存,總總心情雜感



最近整理房間,翻到了泛黃的提款卡,這是學生時代的帳戶。其實這個戶頭已經多年沒用了,但帳戶一直還活著,是因為離開學校畢業前夕,存下了這筆定存。

這筆定存在幾天後即將滿九年了,上周特別去銀行換提款卡(換張visa簽帳卡),也辦了網路銀行帳戶。多年之後,30萬變成了33萬,換算起來定存利率是0.127%… 唉,早知道會存這麼久,就不要用一年期(然後自動續存的功能), 換成3年期說不定利息可以多幾個便當錢啊。






30萬元,不論是學生還是一般受薪社會人,都不是一筆小錢。

這筆錢回頭來看正也是濃縮了我大學、研究所的青春歲月的結晶。在讀大學時父母就已經告知過,他們只會出錢(學費&生活費)到我20歲大二結束為止。因此大一開始的每個寒暑假期,我都忙於打工,為了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花費而努力著。

我是在校內打工的,看著校園裡歡笑聲不斷的營隊活動、親密互動的情侶,或者是那些在家放鬆或出國旅行的朋友…這些都不屬於我的生活會出現的,我只能努力打工,然後努力唸書(在寒暑假我就會開始讀下一學期的課程)。

就這樣,六年下來,靠著每年寒暑假幾萬元的收入來做生活費,而學費支出就靠獎學金,順利地在沒有任何助學貸款的情況下,讀得碩士學位之餘,還存了這筆30萬元。

前往銀行定存這30萬元的當時,正值離開校園往未知的職場前進的我,雖然心情有些徬徨,但也因為有了這個後盾而有些許的安心感。因為我當時一個月生活費只花3000元不到,「30萬元夠我活好幾年了」我告訴自己不用太怕於在接下來的人生道路往前進。

也很高興地九年過後,我一直沒有需要動用這筆錢。

目前30歲又N天的我,再度地到了人生的下一關卡:
我該努力地去找另一半嗎?(坦白說這幾年都不積極)
我該買房嗎?(一買了的話這幾年的存款就要歸零)
我該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嗎?(現在的工作很好,但談不上真正喜歡)

在總總的分岐選擇前,竟驚覺時光淘洗下自己已不像九年前,有這樣篤實、勇敢的心情來面對每一個抉擇。這偶然翻出的提款卡喚起了種種的回憶,也讓我不禁笑著成長後的自己,竟然如此地害怕失去,但我沒想到的是在恐懼失去之前,其實我早已經失去那對於未來的期待與熱情衝勁了。

去年,我回顧了「賈伯斯那場著名的演講」,也找了最後那句他提到的話的那本書的照片:
https://blog.dg-space.com/2011/10/stay-hungry-stay-foolish.html


演講時他說的那句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常被翻成「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然後又有一堆文章說其實其原意應該沒有「虛心」的成份,因為賈伯斯應該也不是謙虛的人

我個人看著那張圖,以及賈伯斯演講裡提到的「一個適合搭便車前往未知目的地的早晨與道路」,我覺得其原意應該指的是對未來的冒險要有「期待心」,想想自己已經好久沒有起床時對於今日要面對的一切感到興奮與期待的心情了。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還年輕,雖然人生的路途走了一段,也許走得慢了些,也有繞了冤枉路,但終究也看了屬於自己的風景,未來依舊不可限量。

謝謝過去的自己,也與現在的自己共勉之,期待未來更好的自己。


最後還是要抱怨一下30萬元看起來很大,但很多在很多事情(ex.買房、退休)前,都只是少少的幾毛錢而已。尤其是房價…唉唉。

by the way,其實理財或人生規畫的碎唸我每隔幾年就要發作一次,以下是前幾次發作:
[雜記]30歲前的理財規畫與雜感 (2015年)
[雜記]出社會六年雜感 (2017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