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書摘]鬼太郎之妻(ゲゲゲの女房) 心得雜感


看完水木茂的自傳漫畫「我的每一天」之後,在圖書館看到了他的太太武良布枝的自傳作品也就借回來了。本書就不是漫畫了,而是純文字為主,附有幾頁漫畫和幾張家庭照片,封面則是漫畫式的。

這本自傳也因為在2010時改編成日劇而知名 (雖然當時我初聽到有人在討論「鬼太郎之妻」的日劇時想到的是2005年觀月亞理沙的日劇「鬼嫁日記」,後來才發現兩者是不同的。XD)

水木茂和武良布枝的故鄉都在日本的山陰地區,雖然不是同鄉(是隔壁縣),但是其實地理位置上直線距離算近,因為兩者隔了個海灣,是個肉眼就可以望到遠方的城鎮但經陸路要繞大彎的地理位置關係。本自傳裡也提到著當時的商人在傳遞訊息時是用打旗號的方式來通知對岸的人,在「我的每一天」裡水木茂也提過自己小時候會和同伴一同游泳到對岸去。(不過這個對岸非武良布枝在的地方就是)

本自傳和「我的每一天」相比就是作者比較系統性地把自己小時候的生活、以及長大相親結婚,以及當漫畫家妻子的過往用有趣但充滿感情的方式寫出來。

那個時代夫妻的結合方式還真的是種抽轉蛋的概念,武良布枝和水木茂兩人相識五天就結婚了。但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台灣現在7、80歲以上的老夫妻是戀愛結婚的恐怕是相對少數,如同書上所寫的,當時人的觀念,夫妻關係的經營,是在結婚後才開始的功課。



書裡有些兩人新婚時辛苦但感情很好的片段描寫:兩人為了省錢,特別以商販淘汰不要的咖啡色香蕉來填飽肚子;水木茂漫畫之餘的興趣是作軍艦的模型,武良布枝也會一同幫忙,當時夫妻兩人雖然衣食堪慮,但還是花了不少金錢與精力完成了許多模型船艦;有了小孩的第一件事情並不是喜悅,而是想到要多一張嘴要吃飯的苦惱…等等。

看完書中橋段之後覺得這種雖然辛苦但又有些小小幸福閃光的橋段,果然是可以拍成日劇的等級,不過這也歸功於武良布枝的隨遇而安吧。當時水木茂去求親時,並沒有誠實地告知自己的經濟狀況,後來夫妻兩也因為怕各自家人擔心,所以也沒有特別去找父母求援,就這樣兩人相互扶持地渡過這段水木茂未成名的漫畫家時的歲月…   如果沒有這樣的胸懷,一般的夫妻遇到這種生活上的困境,能不天天爭吵甚至離婚已經萬幸,更不用說要在生活的小確幸之要放閃了。

本書雖然是水木茂老婆的自傳,但因為描寫內容的十之八九都是兩人結婚之後的故事,認真說來也可以當自水木茂自己的傳記了。而水木茂是日本現代漫畫產業歷史的重要人物之一,本書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算從手塚治虫以外另一個角度來看日本漫畫的發展歷史。

坦白說對於水木茂的鬼太郎雖然久聞大名,不過並沒有真正去看過他的作品,當然也稱不上是他的漫迷。因為自己在2016年曾經遊歷過本書自傳一開始就提到了山陰的大山、米子、境港這些地方。當時也曾到境港看了看充滿鬼太郎作品裝飾的街道(不過去的時候已經傍晚,就無緣去水木茂紀念館參觀了),也搭了鬼太郎的彩繪電車,因此而對於他的相關作品有所關注 。

話說回來兩年過去了,我這邊的遊記還沒寫完,要找時間補完了。XD

另外日劇頗受好評,或許有機會也會找來看看。(不覺間日劇已經是八年前的老番組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