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3日 星期六

[漫畫]我的每一天(わたしの日々)



入手好一陣子的漫畫,最近才看完它。其實是份量輕薄的彩色漫畫,作者是當時高齡九十多歲的水木茂。水木茂以鬼太郎的作者在台灣成名,雖然鬼太郎嚴格來說不太會是現在漫迷討論的話題作品,但其知名度是無庸致疑的。

這本可說是半自傳的漫畫,不過架構上並沒有什麼系統性,就是作者隨興所致,一邊描寫現在90多歲的漫畫家生活(90多歲還能畫漫畫真不簡單),也一邊回憶自己的過往(尤其是參與二戰、失去左臂、戰友相繼陣亡、自己也在生死之間徘徊的經歷)

基本上可以體會經驗過戰爭這種生死一線的場景的人,對於人生處世的淡然。所以作者以「如屁般的人生」,即對於人生的種種目標並不執著,偶爾偷懶一下也沒關係來作為自己的處世哲學。

不過坦白說如果真的是這樣的人生觀,很難想像會以漫畫家為職業,並且90多歲時還在畫漫畫。畢竟以畫漫畫為生絕對不是輕鬆的事情,只能說水木茂應該真的是很喜歡這個工作,才能融合在自己的生活之中與自己的這樣的悠閒的處世態度並存。

書中也描寫老年生活時的不便,包含對於飲食的限制、以及不時跌倒且需要人扶才能站起來。事實上當作者在2015年出版此漫畫的同年,也因為跌倒而過世了。不過在過世前還能有精力畫圖來回憶自己的人生片段,做自己喜歡的事,而不是在病榻上也為廢人,也算是有相當的福份了。

現在偶爾經過公園都會看著看護推著輪椅的老人在那裡休息,輪倚的老人眼神是茫然的,只有看護間彼此聊天聊得很高興…一想到自己老的時候有可能這樣的處境,就覺得安樂死可能還是必要的。

本書更多的介紹可看這裡:[新聞] 水木茂自傳漫畫「我的每一天」在台上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