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

[動畫]魔女宅急便



其實我在今年年初時看過原著小說的第一集
不過有聽聞過動畫電影是刪改版的
看完電影後

對於故事的進行,音樂,以及表達的主題
都算滿意
除了對於蜻蜓這個角色的演繹方式之外。XD

在小說裡,蜻蜓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海底兩萬哩那個科學宅男主角
但動畫裡
一開始的搭訕方式很輕浮耶~
(根本像開著改裝車的暴走族在勾搭路上的落單少女。XD)

另外小說裡蜻蜓和女主角建立情感的方式比較得我心啦。wwww




另外黑貓奇奇…小說版本有更多的「吐嘈」
這裡動畫只有開始時有
找母貓之後就
更不用說後來根本不會講人話了(或者是說琪琪聽不懂了)


普遍讀者有個疑問就是指「琪琪後來聽不懂奇奇的話」這件事
這也是本作裡最值得深思的橋段
也是宮崎駿自己要表達的
(原著小說聽說沒這個橋段?至少我看到第一集沒有啦XD)

我的解讀是後來兩方都各自聽不懂對方的話
原因就是兩方都「成長」了,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

琪琪情竇初開,黑貓也找到白貓
成長意味著往現實更接近了一些
然後一些純粹、天真會消磨掉。


在日式動漫作品來說
女孩子的成長與獨立
談戀愛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材料。

男主角往往是打敗強敵,獲得勝利當做成長的結果
女主角卻常常是在愛情裡受了傷,最後得到幸福,來當做成長的印記。

至於為啥成長就不能有魔法…
唉呀,可能是一種漸漸失去純潔的感覺吧
就像要轉職成魔法師也是需要童貞之身啊
(以上是開玩笑的)


其實我想魔力消減和「長大」有所連結的設定
應該有受「彼得潘」的故事影響吧

當然故事裡結局很正向
這種成長後,就喪失了些許純真的哀愁感並不濃厚

再也不能與黑貓對話
大概就是宮老埋在劇中的一個小小的標記吧。


其實最後一幕解釋為「心意相通,盡在不言中」也蠻有韻味的
和一起成長的伙伴的互動,最有意思的互動就是彼此相對而笑吧
至於之後他們還能用語言溝通嗎?
亦或他們已經進化到「心電感應」的程度?
這就成為讀者內心腦補的後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