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動畫]廢棄公主 心得


劍與魔法的rpg世界
好久沒看這類的動畫
之前那個花冠之淚動畫坦白說頗失敗的…(雖然pc版的劇情就不算好…算走歡樂搞笑路線以及賣角色而已)


傳頌之物雖然也走rpg風格的世界觀(不過遊戲是slg)
但是不太算是我心目中劍與魔法的世界(即小時候玩日式RPG的經驗)
大概是獸人娘太萌的緣故,那種中世紀氣氛沒有很明顯。
之前聽說這部劇情頗王道

不過整個世界觀我初看就很喜歡


在看完前兩集,我本來期待是部三人「輕鬆但又雜著被追殺驚險」的旅程,然後一行人會一路上遇到一個又一個事件和在各村落結識不同的伙伴朋友
有點讓我覺得是和「狼辛」類似世界觀的感覺。
但後來發現其實這部動畫的「主軸性」還蠻明顯的,旅程的生活面其實沒有多談(聽說小說比較有描述,但因此有人覺得太拖戲)
動畫是一連串事件的連接,非常緊湊,也因此我在兩天就把整部動畫都看完了。= =b ,因為停不太下來啊。

雖然是老動畫(03作品),所以人氣比較低落
但是就水準而言應該是我看過動畫裡好看度算第一流的。
緯來也有播過,以下是當初播的時候的官網,內有人物介紹和分集劇情大綱: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scr_pri/default_004_005.asp

op很好聽,我覺得蠻有感覺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dQsjSsEdg&feature=related

其實曲風還不太像一般的動畫歌,相當特別,有流行的元素,但也有蘇格蘭的民歌曲調

就歌詞而言相當推(我覺得寫得很棒),也蠻勵志的
http://www.wretch.cc/blog/Unknownbeing/2695021 (有中譯)


當然動畫而言也是很棒,相當有趣,不過算是老動畫了(我們高中時的作品)

liv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dOjoj6tikk&feature=related

以下有劇情雷


就劇情的大綱而言,算是相當不錯,結合了幾個不錯的設定面,所以相當豐富。
不過更讓我覺得有感觸的,還是屬於角色的刻畫和人與人情感的描寫

無論是女主角元氣娘的活潑個性,或者是她與義兄(強大劍士兼妹控+蘿莉控)義姐(話說強大的魔導士姐姐是ACG中我難得很喜歡的姐系角色…)的情感互動刻畫,我都覺得蠻好的。

當中最神也是最摧淚的角色刻畫就是弗雷啊
雖然他剛出場時我以為有NTR的慘劇 (失憶後結識新男性,這種感覺也是蠻言情或韓劇梗…)


但是最後雨中弗雷為了阻擋追兵,然後被射傷,爬著爬到斷氣
真的讓人覺得可憐…最後竟然也沒好結局,感覺比帶隊殺他的那個路人臉軍人(也是過去弗雷的同袍)戲份還少

另外一個覺得心酸的名場面是有一幕可愛的龍機神蘿莉淋雨(看著不肯原諒自己的主人和守護者之一的C子一同撐傘)…這場面真的讓人想要憐惜啊。XD
話說女主角的臉我怎麼感覺有些表情很像禁書目錄的index啊,先不管髮型的差異,就臉型和表情我個人覺得還蠻像的。
不過ACG人物蠻多其實都是靠服裝和頭髮才能認人就是…

整個廢棄王女的劇情架構讓我想到了過去看過的幾部動漫(只是單純覺得親切,沒有覺得抄襲或了無新意的意思,況且廢棄王女也算是老物了。XD)
比如說古代超科技梗(以廢棄王女約公元6500年的背景,那些算是古代科技),我會想到leaf社的兩部遊戲 (傳頌之物、花冠之淚),都有這類的梗
坦白說空軌也有這種過去強大科技梗(印象中這算是日式RPG世界的老梗啊?)
而本來平常的旅程,主角一群人突然進到一個強大的空中堡壘,體驗超科技,且被告知一些「陰謀」或者是一連串事件的一些因緣,這讓我想到了…海底兩萬哩的羅吉拉斯號


而史基特(該保壘)被幹掉,其實裡頭一行人都生還且在祕密經營新武器要反擊,也讓我想到新羅吉拉斯號啊。XD

而提到「歷史已經被預先規畫好」的梗,我想到了封神演義的「歷史的道標」。
最後的結局的幾個設定則讓我想到電影MIB的結尾,人類存在的環境是否只是小小被封絕的空間,我們看到的天空是否是真的天空?

如果沒有看過我上述題材的作品而直接看廢棄公主,我想可以獲得想像力的體驗應該蠻棒的 (古代世界變成超科學宇宙戰爭,這樣的展開應該還蠻大的) 就算已經有接觸過相似的題材,廢棄公主也是部流暢好看的故事,可以再度讓人回味這些設定

總而言之是部相當不錯的作品。如果要說有什麼缺憾,大概就是戰鬥場面比較混亂了點,雖然仍算不錯但有時候覺得敵人掛點的太快或太莫名奇妙。XD (比如說最後的幾戰,雖然雷射光亂射很爽快,但敵人怎麼掛得這麼讓我有「疑,怎麼這樣就掛了?」的遺憾),但整個作品世界觀的呈現實在讓人回味無窮。

2 則留言:

  1. 雖然在這邊說就雷到了 這類古代科技老梗不能不拜讀宮崎老的『風之谷』漫畫版

    回覆刪除
  2. To 大老王:
    唉呀,雖然風之谷的漫畫版評價很高,但一直沒機會看…有機會倒真的要找來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