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3日 星期日

[書摘] 流浪而後生 心得雜感

我也是2021台灣因COVID疫情興起一波聽podcast 風潮裡加入的聽眾,眾多節目中最深得我心的是現在以停更的紐約沒有斑馬 (目前停更已超過半年,看起來很有可能就永遠留在那歡樂且充滿回憶的100集特別紀念回 QQ)

主持人之一的Iris喜好旅行與攝影,在節目中也多次提到自己的著作:流浪而後生,某日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就決定借回來拜讀解解對於NYZebra的思念。

本書並不是個主題旅遊書,讀者們並不能期待這是本好的旅行指南,但卻擁有讓我們旅行的本質與目的許多好故事。找到她上podcast 電扶梯走左邊的EP53集,Iris親口道出自己的旅行經驗以及記錄旅行中所思所感的方式,個人覺得很適合喜歡流浪而後生的讀者們一聽。

本書以歐亞的許多城市為主題,Iris用其感性與深刻的筆法,描繪出她與那些城市,城市中遇到的人們,還有那些人們背後的故事。貫徹本書諸多故事的是異國流浪的氣氛以及探索未知的冒險感與勇氣,還有與陌生人一期一會的短暫緣份下所擦出的火花。 

是說Iris的文字和其在NYZebra 上的展現的風格有點無法連想起來,文字很細膩,但podcast又很爽朗感言到覺得應該是俗稱大剌剌的感覺… 當然一個有深度的人,其多樣性本來就不是可一言以道之的了。

Iris的旅行方式完全不是我的STYLE,孤僻如我縱然有因為省錢而住背包客棧的許多經驗,但與其他旅人的互動也僅止於打個招呼後就躲去自己位置睡覺休息… 誠然與陌生人的互動是自助流浪旅行的醍醐味,但內向的我還是無法自在地與陌生人交流,本性難移下也只能透過看本書裡的故事彌補一下小小的遺憾了。

個人旅行的幾個和陌生人的交會的幾個吉光片羽:

1. 在日光的旅行中遇到一個單車環島的日本老先生,其也是日本旅行至今唯一和我有合照的日本人。
2. 在日本旅行常常幫日本人拍照,都喊one, two thee ... 來幫忙計時…其實應該用日式的cheese(はい、チーズ)才對,但我個人就是不太敢和日本人說日語。XD
3. 在福井的東尋坊突遇大雨,鄉下找不到任何超商,只好跑進一個看起來像雜貨店的地方求助,裡面有個老太太,比手畫腳後給我一個大塑膠袋當輕便雨衣躲雨。
4. 第一次去日本旅行就把行李忘在江之島電鐵上,結果和站員求助後,順利尋回。
5. 常常去拍動漫舞台的聖地之旅,但當地人或路過的人都不知道我幹嘛要拍那個看似平凡的地方,我往往都裝成聽不懂日文不想回答。XD
6. 和同事地沖繩玩正妹櫃檯留紙條住我們玩的愉快。(我個人旅行都沒有這樣的待遇,真的只能說同事「人帥真好」)
7. 廣島的背包客棧住三天,其中一天被眾女生包圍(一間十人的上下舖我的位置周邊都是女性),晚上就靜靜聽這群女生(有日本人和外國人)聊天… 哈
8. 去和歌山的民宿住老闆搞錯我的住宿時間,導致我沒地方住(然後老闆安排第一晚他的另一個家讓我住…哈),第二晚和老闆、老闆朋友、以及兩個可愛的泰國女生一起玩「野球盤」(日本流行的棒球桌遊,但台灣很少見,老闆有的點驚訝明明台灣也算是蠻懂棒球的國度竟然不知道這個),這算是人生第一次也是唯一次和其他背包客的交流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